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正能量 > 事業失敗淪街友!他開汽車鍍膜店 年收直飆800萬

事業失敗淪街友!他開汽車鍍膜店 年收直飆800萬

2019/03/07 14:30 東森財經新聞
事業失敗淪街友!他開汽車鍍膜店 年收直飆800萬

▲今年41歲的陳健中年輕時曾因事業失敗,落魄到成為街友,3年前他將經營10年的洗車坊轉型為鍍膜專門店,成功創造事業第二春。(圖/翻攝自鏡週刊

 

十多年前靠著洗車重回人生正軌,不甘心一個月只賺5、6萬元,還被奧客糟蹋,他抵押房契、借高利貸,砸了600萬元轉型鍍膜,現在年營收近800萬元,找他鍍膜車子得等2個月。去年他開放加盟,有人捧錢給他還不收,他說:「要跟我一樣走投無路、破釜沉舟才可以。」

 

人稱「中哥」的陳健中神情專注,拿著拋光機在價值千萬元的亮黃色法拉利458跑車上細心作業。「第一次接超跑時我狂抖,不敢讓其他人碰,自己完成。後來愈來愈多,看到沒感覺了啦!」這該是愛車人士的夢幻職業吧!不時摸到限量車款,「接過最貴的是2,000多萬元的勞斯萊斯,RR女神啊!」口吻稀鬆平常,但若凸槌代價很可怕,也難怪講話有些搞笑瘋癲的陳健中,進入工作狀態就變了個人。

 

▲陳健中使用的鍍膜藥劑是與日本神衣鍍膜合作推出的聯名產品,成分為特調版,外觀印有雙方logo。(圖/翻攝自鏡週刊

 

拋光結束,將藥劑倒在鍍膜背板(海綿材質),「我們都是3P作業。」這時他有心情開玩笑了,「塗上藥劑,後面2個人拿布跟著擦,避免不均勻。」之後把車送進紅外線烤箱,等膜定型再上2劑。程序不繁複但做工得細,整天下來3個人只能完成一台車。

 

中場休息,陳健中倒了一杯咖啡,找不到糖與奶精,「沒糖怎麼喝啦?」誇張地作勢摔杯,不是慣老闆的無理取鬧,是和員工笑鬧慣了。拒喝無糖飲料,他說:「人生已經夠苦了。」

 

1978年生,不過41歲,陳健中臉型削瘦,看起來有些滄桑。原來十多年前,他有過一段流落街頭的日子。父母健在、上頭有4個姊姊,備受寵愛的么兒會吃苦不是家庭因素,而是自己不會想。

 

「從小就不學好,也沒好好讀書,就是鴨蛋教主。」國中蹺課、抽菸、打群架,還像電影情節一樣拿水球往樓下砸,好死不死砸中訓導主任,換來大過一支加罰跪。「我還是有畢業啦!但證書是畢業典禮後,學校私下給我。」想到這些荒唐事,眼前的大叔笑得很樂。

 

看更多

 

他曾擁千萬廠房「失意淪街友」72歲發明專利求翻身

▲林爸無家可歸時,經常買一杯咖啡,在麥當勞夜宿整晚,在這書寫自傳或者做產品研發。(圖/鏡週刊

 

72歲的林爸,是真正的成功脫遊者,藉由觀照園介紹輔導,在醫院謀得清潔工一職,租一小屋,發明了附吸管的紙杯申請專利,正在尋求翻身。曾經,他是成功創業家,經營電線廠,買下2千多萬元的廠房,和太太2人育有2子1女,理應是人生勝利組,怎知會有風雲變色的一天。他講自己的人生故事,有9成篇幅都在痛罵另一半,娶婊為妻,外遇又謀財,還離間父子感情,並留下3百萬元債務。

 

2003年,他因病無法再工作,跟朋友借錢借到碰壁,還是走到街友這一步。他不睡公園,睡麥當勞,「我就叫一杯咖啡,那個是最低的消費。麥當勞晚上沒人啊,就在沙發上睡一下。」白天就去圖書館看書。會心酸嗎?我好像問了白痴問題,他說:「怎麼會不心酸,我茍且偷生,沒辦法接受。我心打結了,這裡也走不通,那裡也碰牆壁,小孩子不諒解,這是人生最悲慘的時候,所以我回南部到我大姊那邊住二個禮拜…」他說是道別,因為同樣進入那個屬於街友「沒有希望」的公約數裡,走不出來,準備返北就自殺。

 

▲林爸,和其他人一樣,因為不同的理由而成為街友,又因為同樣的理想而「脫遊」。那個理想,就是想要有個家。(圖/鏡週刊

 

最後被勸說,決定放下。他一再說要放下、已放下,但也一再要我打電話給二兒子幫忙疏通,要我把採訪的錄音播給兒子聽。兒子電話在觀照園督導許曉英那邊,但她很無奈地跟我們說了前因,另一個涉及暴力和賭博的故事版本,提醒我後果:「現在兒子還願意幫他付醫療費,無法工作後也可能會給錢送養老院。再打擾,可能關係會更壞…」已要截稿了,林爸又打電話問進度,我照實回答,他說:「我給你地址,你去找他!」

 

劣勢就業 困難重重

 

我說,有空會去拜訪,但其實也不重要了。林爸已脫遊,在某程度上已經比許多人好。不像大塚已經放棄,也不像黃國華面試屢戰屢敗。就業輔導員彭建升說:「街友找工作,無非警衛和清潔工,光有前科就先淘汰一半,身體不好的也很難做勞動工作。」我才知道,表面看上去是沒人想找工作,但從另一方面看,幫他們媒合工作,也從來不簡單。

 

但再不簡單,也仍是離家14年的黃國華等著的事。我們採訪林爸時,他在一旁看著,好像看見了一盞明燈,輪到自己想像未來時,就說:「存一點錢,租個房子,做個小生意,這樣就好了。」然後呢?回家找爸爸,找哥哥?他神情認真地說:「對啊。這一定的啦。」語氣不知何時,變得很在乎了。

 

★飲酒過量有礙健康!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

★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:
遠離家庭暴力,家暴求助專線:113或110

※輕生不能解決問題!東森財經社群新聞關心您

生命誠可貴,輕生不能解決問題
退一步想,可為生命找到出路!
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(0800-請幫幫-救救我)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張老師專線:1980

 

看更多

 

現在大陸有許多白手起家創業的富豪,他們憑著過人的眼光和能力獲得成就,不過不少人在成功之前也經歷過挫敗,差別只在於失敗者選擇退縮,而有的人選擇再次拼搏。森馬集團的創始人邱光和,曾經在負債200萬人民幣(約合台幣915萬)時去創業,如今他已坐擁8800家店面,以及高達260億人民幣(約合台幣1190億)身家。

 

根據今日頭條報導,邱光和現在是溫州的首富,不過他一路走來也不容易,過去出生農村,家庭條件並不好,所以他在16歲時就選擇外出打工,由於當時正適逢80年代下海好時機,所以邱光和就跟著朋友做起了電器,公司還取得不錯的成績,每年營業額都能上萬。

 

然而好景不長,一場洪水沖走了邱光和的所有努力,同時也面臨著200萬人民幣(約合台幣915萬)的外債。不過他並沒有被失敗所困,反而整理了經驗,並且仔細觀望市場,接著發現服裝業的情景很不錯,但是代理的費用他承擔不了,所以只好選擇自創品牌,而森馬也就此誕生。

 

▲(圖/翻攝百度百科)

 

為了佔領市場,森馬以品質保證和設計元素來吸引消費者。結果才4年的時間,森馬就一躍成為了大品牌,年銷售額也破十億人民幣(約合台幣45.7億)。接著為了追求品牌多元化,邱光和又創立了巴拉巴拉,進軍童裝市場。現在在大陸,森馬和巴拉巴拉的店面已隨處可見,全球數量更是達到了8800間。

 

從雲端跌落又再度爬起,邱光和憑著自己的能力和不放棄的精神取得成功,從負債近千萬的人,翻身變成現在的身價260億人民幣(約合台幣1190億)的溫州首富。

 

看更多

 

 

被喻為「電池大王」的比亞迪創始人兼董事長王傳福,在今年(2018)新財富500富人榜中,以319.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上64名,除此之外,他還是最受到股神巴菲特看好的大陸CEO,這一切的成就都由他自己努力而來,不過出生農村家庭的王傳福,之所以擁有如此光輝人生,原因離不開他的嫂嫂張菊秀。

 

根據《運營商世界網》報導,最近大陸汽車工業協會發布最新數據,9月份大陸汽車銷量為239.41萬輛,比同期下滑11.55%,這是大陸汽車銷量連續第三個月下滑。但比亞迪宣布9月汽車銷量,總銷量卻依然保持增長趨勢,而新能源汽車銷量增長高達121%。王傳福15年前備受爭議的新能源投資,如今可說是收穫豐富。

 

然而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從電池大王到新能源汽車領航者,這樣成功起航的人生其實離不開他的嫂嫂張菊秀。據悉,王傳福1966年出生在一個小縣農村家庭,家裡有8個兄弟姐妹,王傳福排行老七,父親是一名木匠,母親則是傳統賢妻良母。原本安穩的家庭,卻在王傳福13歲時發生遺憾,當年他的父親因病去世,姐姐們先後出嫁,哥哥退學養家,妹妹寄養別人家。

 

沒想到家庭情況已不樂觀,然而就在王傳福中考之時,母親卻不幸離世,王傳福因此缺考兩門科目,而沒考上當時熱門的中專。當時王傳福原本打算就此外出廣州打工生活,不過剛嫁進家門的嫂嫂張菊秀卻對他勸說,要他進普通高中考大學,並且還幫他湊齊了學費。而在王傳福的高中生活中,他每周的生活費都由嫂嫂張菊秀幫忙打理,湊不出還挨家挨戶借。

 

由於嫂嫂的心意讓王傳福備受感動,所以一直都刻苦學習,不讓哥哥嫂嫂失望,而從高中念到大學再到研究所,哥哥王傳方和嫂嫂張菊秀都是一直這樣支持著王傳福,決不讓他有放棄的念頭。當王傳福終於有能力回報兄嫂時,他們也從不向他拿錢。

 

由於工作穩定了幾年,1994年王傳福卻動了辭職創業的念頭,原本嫂嫂張菊秀打死也不同意,不過當王傳福認真說出自己想法時,讓張菊秀轉而全力支持,於是王傳福創辦了比亞迪後,哥哥王傳方和嫂嫂張菊秀都到公司為王傳福打工。雖然失去了雙親,不過兄嫂多年來一直為他扮演父母的角色,尤其嫂嫂張菊秀作為一個嫁進家裡的人,卻為破碎的家庭帶來了溫暖,因此驅散了王傳福心理的陰霾。

 

比亞迪的創辦為王傳福帶來了財富,在2018新財富500富人榜中,以319.5億元人民幣身價排上64名,比去年上升4名。就連股神巴菲特都曾表示,王傳福是他最欣賞的大陸CEO。巴菲特和王傳福第一次會面在美國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上,王傳福當時詳細解釋了比亞迪的技術,讓巴菲特感到很滿意,而就此決定要投資比亞迪,最終投資2.3億美元入股比亞迪,購買了10%股權,而這項投資為巴菲特賺進13億美元。

 

▲股神巴菲特(圖/翻攝自CNN)

 

2018年將是王傳福的挑戰年,因為今年第一季比亞迪盈利下跌83.09%,季度報告中更表示,預期今年上半年受大陸補貼退坡政策影響,所得的3億至5億人民幣盈利也下跌70.98%至82.59%。不過王傳福曾說:「生命有一種硬度,你若有不屈的靈魂,腳下就一定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。」讓各界相當期待比亞迪重拾盈利增長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? 她嘆月薪4萬只夠「活著」網:不是有錢就幸福
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!萬人暖哭了
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!日網大讚:台灣人很善良
關鍵字: 街友汽車鍍膜翻身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