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正能量 > 46年人生享受困難!鈴木一朗:吃過苦所以覺得很幸運

46年人生享受困難!鈴木一朗:吃過苦所以覺得很幸運

2019/03/22 21:18 今周刊
46年人生享受困難!鈴木一朗:吃過苦所以覺得很幸運

▲找到可以滿足自己的事物的當下,會覺得滿足。(圖/翻攝至flickr)

 

出社會後接觸不熟悉的工作內容,想盡辦法做好每一件事,全力以赴的投入。從來沒有用這樣的態度投入工作的人,時常會說「工作一點也不快樂」。

 

愈來多年輕人因為工作不開心而辭職,他們時常表示:

「人生只有一次,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。」

「我想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」

 

現在的職涯規畫教育鼓勵年輕人懷抱上述想法,當他們出社會後發現「這份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樣,一點也不好玩」,就開始抱怨「我想做的不是這樣的工作」,隨著不滿的情緒高漲,他們對工作的熱忱會逐漸降低,最後落得辭職收場。我經常看到這樣的例子。

 

日本經濟青年協議會每年針對社會新鮮人進行意識調查,根據調查結果,「公司的未來性」曾是社會新鮮人選擇公司的第一主因。但這項因素的重要性逐年下降,「可以發揮自我」「工作有趣」的比例逐年上升,最後這兩項因素超越其他因素,分別成為第一與第二名。

 

綜觀二○一四年度新進員工的調查結果,第一名「可以發揮自我」占百分之三十一,第二名「工作有趣」占百分之二十二,兩項相加已經超過總數的一半,其重要性不言可喻。到了第三名「員工福利很完備」,只占了百分之十,與一、二名差距甚大。「公司的未來性」只稍微高於百分之五,可見這一點已無法吸引年輕人。

 

追求工作樂趣並非錯事,但我們必須仔細思考什麼叫作「工作有趣」?許多人都誤解了「工作有趣」的意義。

 

活躍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鈴木一朗如此表示:

 

「找到可以滿足自己的事物的當下,會覺得滿足,但往往持續不到一個星期,原本讓人覺得滿足的事物,在過一段時間後滿足度就會慢慢下降。」

 

「因此,人就會想要找到比原本更好的事物,這個過程不斷重複。不過,我認為這個尋找的過程十分有趣,這也是我可以持續打球的動力。」

 

「我覺得我很幸運,不曾吃苦的人是最不幸的人,因為這樣的人從未感受過克服困難的喜悅。」

 

▲對鈴木一朗來說,尋找讓自己滿足的事物很有趣,即使過程中遇到難關,他也能夠享受克服困難的喜悅。(圖/翻攝至flickr)

 

對鈴木一朗來說,尋找讓自己滿足的事物很有趣,即使過程中遇到難關,他也能夠享受克服困難的喜悅。他的想法也很符合歷經千辛萬苦,慢慢學會原本不擅長的事,並從中感覺自己的成長和進步,進而湧現幹勁的心理法則。

 

克服困難的喜悅讓人感受到有趣和快樂,鈴木一朗還表示:「雖然大家都說『樂在工作』,但我不太理解這句話的意思。我個人認為『樂』絕不是帶著笑容打棒球,而是在打球中獲得充實感。在達到這個境界之前,我實在無法用『樂在棒球』來形容自己。」

 

鈴木一朗的個人見解以簡單又一針見血的方式,解讀了「工作很快樂」的真正意義。從結果來說,工作很快樂指的是全力以赴克服難關,完成原本做不到的事情,獲得自我成長的體會,並從過程中感到充實。

 

出社會後接觸不熟悉的工作內容,想盡辦法做好每一件事,全力以赴的投入。從來沒有用這樣的態度投入工作的人,時常會說「工作一點也不快樂」。

 

但其實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讓工作變快樂。只要能察覺到自己的誤解,就能讓工作變得快樂,不久之後,也能培養出關鍵時刻勇往直前的堅強心靈。

 

 

(本文選自全書,張若儀整理)

 

作者:榎本博明

出版:今周刊

書名:別讓抗壓力害死你:寫給心累上班族,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

 

 

 

原文出自 今周刊

 

 

編輯推薦

鈴木一朗的深情告白:感謝妻子為我捏了2800個飯糰 

夫妻該存多少錢  才不會當下流老人?

賠5千萬翻倍賺回來!他只靠選股3心法 

看更多

砸半個月薪送兒手套 父愛成就59億鈴木一朗

▲鈴木一郎引退。(圖/中央社)

 

44歲鈴木一朗重回美職水手隊,展開大聯盟生涯第18個球季,美媒作家湯普森專訪側寫,揭露一朗與棒球啟蒙關鍵爸爸間的複雜情感,從3歲開始嚴酷訓練造就他,卻讓他們不再說話。

 

美國ESPN作家湯普森(Wright Thompson)花了5天的時間採訪,側寫鈴木一朗等待簽約前的日子,也進一步深入描寫鈴木一朗與他的爸爸鈴木宣之的關係。鈴木一朗2001年展開美國職棒生涯,今年球季邁入第18年,從鈴木一朗的隊友、球團相關人員的描述中,可以大致描繪出鈴木一朗的每天生活樣態。

 

在文中提到,隊友分享鈴木一朗如何用訂製的盒子裝球棒,以保持球棒免於受潮,在小聯盟時期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揮棒10分鐘,或是提早起床,在天還沒亮就訓練,也提到他每次踏上球場前仔細清理、擦亮他的手套等。洋基隊經理曾提到,鈴木一朗2012年加入球隊時,有天曾慎重的跟他討論,說有人動過他的置物櫃,「他指著他的盒子表示,被移動了8英吋」,經理鬆了一口氣,說是在將他乾淨球衣放回置物櫃時碰到的,從那天開始,洋基隊的工作人員不像對待其他球員那樣,替他將任何東西放入置物櫃中,而是選擇等到他來,直接把他需要的東西交給他。

 

▲鈴木一郎父親對他影響甚遠。(圖/中央社/共同社提供)

 

這些小故事都指向一些共同的特質,鈴木一朗在他自己設定的固定生活模式中找到安定感,日復一日不停重複著,「他的生活除了棒球,其他的都被屏除」。造就鈴木一朗的人就是他的爸爸,文中寫到,鈴木一朗3歲時,爸爸花了兩週的工資買了一個皮革手套給他,仔細的教他怎麼清理、擦亮手套,並告訴他,「這不是玩具,而是個工具」。爸爸教右撇子的鈴木一朗用左手打擊,在附近的公園,每天做著一樣的事情:傳球50次、打200球、守備練習50球,晚上他們去名古屋機場附近,練打250至300顆球,每年365天重複一樣的事情。

 

遇到天氣太冷的時候,鈴木一朗甚至手指僵硬到沒辦法扣襯衫的扣子,他曾在國小作文中寫道,每年只能跟其他小孩一起玩2到3天,有一次不想練球,爸爸憤怒的朝他丟躑棒球,直接瞄準他的臉。這樣的生活從3歲開始後就沒有中斷,鈴木一朗很少對外透露自己真實的心境,有次他在接受專訪時,記者拿他父親寫的書問他,書中寫到父子兩人一起訓練的樂趣等等,鈴木一朗直接用英文稱自己的父親為「騙子」,他父親訓練他的方式很野蠻,在他身上烙下長久的印記,「無論好的還是那些不好的」。他與父親的關係越來越遠,在鈴木一朗2001年與水手隊簽約之後,家族在豐山蓋了一間房子,緊鄰著有兩層樓的博物館,裡面搜集從鈴木一朗星際大戰的玩具到他手套等相關文物,在博物館中,他早期的照片總是微笑著,但現在微笑越來越少。

 

【神片】45歲朗神再現! 雷射肩直傳三壘嚇壞跑者

▲鈴木一朗選擇將關於爸爸的一切留在記憶和博物館中,但他爸爸到現在依然堅稱沒有遺憾,如果再重來,他還是會選擇這麼做。(圖/共同社)

 

他爸爸偶爾會來到這裡,想像著與兒子一起住在這邊,鈴木一朗選擇將關於爸爸的一切留在記憶和博物館中,但他爸爸到現在依然堅稱沒有遺憾,如果再重來,他還是會選擇這麼做。鈴木一朗對爸爸小時候帶給他的野蠻訓練還是無法釋懷,他選擇拉開與爸爸間的距離,但爸爸帶給他的影響處處存在,他依然每天擦亮他的手套,在可以擁有充足休息和自由的時刻,依舊日復一日的維持訓練。

 

看更多

 

傳奇球星鈴木一朗21日晚間在美職棒大聯盟日本海外開幕賽後記者會上,宣布結束職棒生涯。一朗在記者會上特別感謝妻子和家中的老狗。

 

45歲的一朗於21日晚間到22日凌晨召開宣布引退的記者會,時間約85分鐘。被記者問到妻子鈴木弓子的事,一朗答說,弓子是最努力為他付出的人。

 

▲鈴木一朗在記者會上表示,特別感謝妻子和家中的老狗。(圖/中央社)

 

一朗說:「我在西雅圖水手隊大本營要比賽前,都會吃妻子做的飯糰,總計大約吃了2800個。妻子希望能做到3000個給我吃,我原本也想讓她做到3000個飯糰的。」

 

一朗說:「我曾說過退休後自己的生活步調不會放慢,但我希望妻子的生活步調能放慢。」

 

▲鈴木一朗在記者會上表示,「妻子希望能做到3000個給我吃,我原本也想讓她做到3000個飯糰的。」(圖/中央社)

 

一朗家中的愛犬「一弓」今年快18歲了。一朗說:「真的就是老公公,走路搖搖擺擺,但卻很努力的活著。看到一弓,就覺得我也一定要努力才行。沒想到一弓可以陪我生活到我從職棒界引退,我對妻子和一弓除了感謝還是感謝。」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露臺戶「天降螃蟹」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:我們海線就是狂
YouTube出手了!封殺「廣告攔截器」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
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!他慘遭「背景輾壓」想放棄 心累勸世:窮人別讀
關鍵字: 鈴木一朗棒球退休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