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台灣電子支付大整合卡關 LINE Pay、街口互轉帳本會期恐難過關

台灣電子支付大整合卡關 LINE Pay、街口互轉帳本會期恐難過關

2019/11/04 12:20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
台灣電子支付大整合卡關 LINE Pay、街口互轉帳本會期恐難過關
台灣電子支付大整合卡關 LINE Pay、街口互轉帳本會期恐難過關。(鉅亨網資料照)

為進一步衝刺國內行動支付,金管會擬修法開放電子支付帳戶之間可以互相轉帳,例如:街口支付帳戶跟 LinePay 一卡通帳戶可以互相轉帳,原本力拚本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,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(4) 日表示,因為立法院今年會期較短,而且即將總統大選有屆期不連續的問題,電支電票合併法可能無法在本會期過關。

金管會在 2015 年喊出電子化支付 (非現金支付) 占民間消費比重,希望在 2020 年底拚到 52%,但到今年上半年為止,電子支付交易筆數達 23.71 億筆,金額達 1.99 兆元,電子支付化的比率只有 41.3%。

顧立雄表示,因為民眾使用習慣、偽鈔少、及金融提供便利性等三大原因,台灣在電子支付比率上沒有像南韓、大陸那麼高。以現在電子支付比重來看,要達到既定目標確實有一定的難度,不過會努力。

立委蔡易餘表示,國內支付使用 QRcode 的陣營市占率約 51.1%、NFC 陣營 29%。但目前 QRcode 市占率差距大,市占率最大的 LINE Pay 市占率 22.3%、街口支付 19.7%、 APPLE Pay19.9%、台灣 pay 只有 4.7%,成長相當緩慢。

至於原本希望電子支付帳戶互轉可以大舉拉抬電子支付使用度,但需要經過修法,因為目前電支沒有辦法成為財金公司直接會員,一定要找一個銀行做管理行,才能做資金移轉清算,金管會日前發布「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」修正草案,電子票證跟電子支付將整合成同一法規,且計畫由財金公司規劃成立「跨機構共用平台」,屆時電子支付業者也能納入到財金公司會員。

顧立雄表示,推 QRcode 共通標準可確保支付的安全跟便利性,但目前 QRcode 共通標準只能綁定各家銀行信用卡,電支業者例如街口、LINE Pay 受限於法源依據,還沒有加入,它們還是用自己的 QRcode,這是首要突破的。

顧立雄進一步指出,所謂的法源依據,就是電支電票合併法的修法,這點已得到央行很大的支持,但是草案送到行政院,不過因為立法院今年會期較短,而且即將大選有屆期不連續的問題,選後可能要再送回行政院,目前金管會研議的法案有幾十條,會不會在這本會期審,還是需依照行政院之後的規畫,電支電票合併法可能無法在本會期過關。

現在只能在自己支付業者的帳戶間轉帳,例如只能在街口支付的帳戶之間互轉而已;但電支業者納入財金公司會員後,未來不同電子支付的帳戶之間可以互相轉帳,也就是例如,未來可以街口支付帳戶跟  LinePay 一卡通帳戶之間就可以轉帳,更為便民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? 網喊「友買三棟房」內行曝操作策略
關鍵字: 電子支付電支街口LINE Pay金管會顧立雄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