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財委會質詢〉綠委堅持降稅也要降價 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本會期難過關

〈財委會質詢〉綠委堅持降稅也要降價 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本會期難過關

2019/12/04 15:02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
〈財委會質詢〉綠委堅持降稅也要降價 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本會期難過關
財委會今天決議汽車零組件關稅草案交付黨團協商。(鉅亨網記者郭幸宜攝)

立法院財委會今 (4) 日審查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,多數綠營立委堅持,要求車商如要調降關稅,應具體承諾把降稅利益回饋給消費者與員工才同意降稅,最後雖完成初審但決議交付黨團協商,由於本會期將在 18 日休會,換言之,除非車商明確承諾降價,否則本會期完成三讀機率為零。

財委會今天審查《海關進口稅則條例》討論是否調降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,車輛公會先前揚言,汽車關鍵零組件調降關稅案如果無法在本會期過關,不排除上街頭抗議,但今天審查過程在多數綠營立委堅持下,最後交付黨團協商。

由於黨團協商需要一個月冷凍期,以時程來看,本會期結束前法案三讀機率趨近於零,即便車商可以在近日火速給予具體相關配套措施,力拚逕付二讀闖關,但由於時間緊迫,本會期想要三讀過關機率不大。

今天委員會上多數民進黨立委一致表示,車商要求調降關鍵零組件稅率也要將降稅利益回饋給消費者與員工,包括調降售價、幫員工加薪等,主張車商要對回饋方案有明確配套措施,否則倉促降稅「只是幫業者降低生產成本」。

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更指出,降稅不見得有助於銷售,政府扶植汽車產業多年,但國內車商到現在一顆引擎也做不出來,現在車商要求降稅卻不願降價,為了社會大眾好,如果沒有配套措施不能倉促降稅。

民進黨立委施義芳也說,部分車商是國外在台子公司,同時擁有進口車與國產車訂價權,認為不能進口車價格較低、國產車價格較高,卻又以國產車銷售量差要求政府降稅。

由於多數綠營立委堅持,車商必須要有降價、照顧員工等相關配套措施才願支持關稅調降案,最後決議將法案送交黨團協商,但從程序上來看,汽車關稅調降本會期過關機率近乎於零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