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個股:友達搶親凌華,凌華欲迎還拒,股價偏低是關鍵,最後走上公開收購

個股:友達搶親凌華,凌華欲迎還拒,股價偏低是關鍵,最後走上公開收購

2020/02/06 09:05 財訊快報/記者王宜弘報導

面板大廠友達(2409)擬以57元公開收購IPC大廠凌華(6166),由上游面板產業跨入工業應用市場。據悉,凌華與友達有長期合作關係,除面板的供應外,凌華也供應友達DEX智慧工廠解決方案,透過此案,雙方關係將更形緊密。

不過,友達公開收購比例落在5-30%,在大股東不願釋出狀況下,能夠收購的規模可能極有限。據了解,雙方在業務合作之外,股權的合作其實在近幾個月洽談過一段時間,包括私募與合資公司都有討論,惟凌華大股東認為目前市價偏低,又顧慮在業務佈局尚未顯現效益下,私募會造成股本膨脹,稀釋EPS,因此最後友達才決定公開收購。

而就凌華目前21.75億元的股本計算,5%即成就此項收購案,收購門檻看似不高,但收購數量需近1.1萬張,仍有相當的挑戰。不過,友達趁股災收購凌華,堪稱進可攻退可守的決策,由於凌華多年來技術投資龐大,處於業界領導地位,在5G世代邊緣運算商機來臨之下正準備收割,友達此時逢低買進,除策略整合之外,財務投資也極具價值。

對凌華來說,業界笑稱,在新型冠狀病毒股災之下,友達的公開收購,無異是幫凌華買進庫藏股,助其股價回升,也是好事一樁。而雙方的合作持續深化是必然的趨勢,至於面臨武漢肺炎疫情恐造成斷鏈危機,此收購案是否可讓凌華的面板料源需求獲得鞏固,凌華表示,該公司的產品以電腦類為主,對面板的需求不多,因此無關策略合作。

事實上,不止友達對凌華有意,聯想之前也對凌華相當有興趣,凌華2018年股東會通過的私募案據悉就是為了聯想而準備,只是後來此案胎死腹中,私募計畫去年到期之後也撤銷。更早之前,美國量測自動化大廠安捷倫(現量測業務分拆為Keysight)也入股凌華進行策略整合,去年凌華來自Keysight的訂單數量大增,一舉躍居其前三大客戶。

而友達方面,因身屬佳世達(2352)集團中一員,佳世達近年展開聯合艦隊策略,陸續收購友通(2397)、拍檔(3097)、維田(6570)等IPC廠,友通去年又收購其陽(3564)、羅昇(8374),如今集團旗下面板廠又染指凌華,整個集團導入AIoT領域動作可謂非常積極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