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法人觀點:疫情衝擊,法人調降全球5G及中國手機出貨,看好台積電、避開聯發科

法人觀點:疫情衝擊,法人調降全球5G及中國手機出貨,看好台積電、避開聯發科

2020/02/19 13:05 財訊快報/記者劉居全報導

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,市場原先看好今年5G智慧型手機市場,包含美系、日系外資及本土在新出爐的報告都下修5G智慧型手機市場預估以及中國智慧手機市場;而本土法人調降5G手機及中國智慧機預估,同時點名看好台積電(2330)但建議避開聯發科(2454),這也是繼日前美系外資調降聯發科評等目標價後,本土法人跟進保守看待聯發科。

美系外資表示,受到新型肺炎的衝擊,降低對全球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在2020年期待,尤其是受到疫情衝擊最劇烈大陸市場,相對於預估大陸市場智慧機今年會有中個位數的成長,現階段在疫情影響終端銷售下,恐會出現高個位數的衰退,且更預估未來幾周內,手機廠將會削減對供應鏈的訂單。

美系外資表示,由於新冠肺炎爆發導致需求不足,大陸智慧手機銷量面臨急劇惡化,將今年全球5G智慧手機銷售量由原先預估2.29億支下修到2.1億支,中國大陸市場則由原先預估1.25億支調降到1.15億支。

美系外資指出,有鑑於智慧手機需求疲軟以及對大陸市場對5G需求的放緩,預計大陸5G手機市場將受到最大衝擊,如舜宇光學、聯詠(3034)、中芯國際、小米,預計大陸5G智慧機供應鏈將在未來幾周因應市場需求低迷、OEM手機廠調整通路庫存等,恐將會看到砍訂單動作。

不過美系外資表示,仍看好Apple和數據中心供應鏈,雖然已下修今年首季iPhone EMS代工廠預估,不過全年仍維持2.03億支,年增7%看法未變,看好今年下半年Apple供應鏈強勁回升,正面看好鴻海(2317)、玉晶光(3406)、台郡(6269)、alps;數據中心供應鏈則看好廣達(2382)、緯穎(6669)、旭創等。

至於日系外資也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衝擊,中國大陸市場首當其衝,調降2020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內需量,由原先4億支降至至3.5億支,而全球5G智慧型手機今年也由原先預估2.58億支減少到2.23億支。

日系外資表示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預計中國5G智慧機放量必須等到下半年才有機會,而中國廠商上半年可能暫時將重點轉移到海外市場,主要鎖定中低階智慧機,包括小米、Oppo和Vivo等廠商將在短期內重新調整海外市場供應鏈資源,而華為在海外市場缺乏Android系統支持,短期內更具挑戰性,同時下修華為2020年出貨量2.35億支調降到1.9億支,

而本土法人也表示,疫情衝擊造成供應鏈中段及需求遞延,若在第一季未發生在第二季中將浮現,預估5G智慧手機存在更多下修風險,而下半年需求應可回溫,下修2020年5G智慧手機全年出貨量由2.8億支降至2.1億支;而下修風險將來自中國的手機業者,同時強調聯發科處境將岌岌可危。

不過本土法人不看淡蘋果iPhone供應鏈,因中國僅佔iPhone出貨量15%,相較於中國手機廠商,下檔風險其實可控,儘管已下修台積電(2330)、大立光(3008)、鴻海獲利預估,不過強調台積電因分散客戶和技術領先,長期優勢仍不變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