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法人觀點:疫情耐震投資術,富邦證建議配置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商品、黃金

法人觀點:疫情耐震投資術,富邦證建議配置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商品、黃金

2020/02/25 13:05 財訊快報/記者巫彩蓮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牽動金融市場的情緒,確診病例絕大多數集中於中國,富邦證表示,投資上短線宜避開中國地區營收曝險較高的企業,或可能受到疫情衝擊的航空、運輸、飯店、遊樂園等產業類股,並留意需求可能逆勢增加的電商、貨運、影音多媒體及線上遊戲類股,目前S&P500指數本益比來到18.8倍,高於五年平均的16.7倍,適量配置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商品或黃金等,以增加投資組合抗震能力。

富邦證統計,1970年以來發生的世界流行性疾病,其中,2003年的SARS及2009年H1N1跌幅最深,疫情獲得控制後,反彈幅度也最大;整體而言,MSCI世界指數自疫情爆發後,指數在低點反彈1個月、3個月、6個月,分別平均上漲0.44%、3.08%、8.5%。

在SARS疫情相對集中的中國、香港以及鄰近的亞洲國家當中,於2003年3月3日至4月25日約2個月疫情攀升期間,亞股累計下跌約7.7%,其中香港、中國跌幅超過一成,金融、原物料、工業及非必需消費類股跌幅較大,而醫療保健、公用事業及必需消費表現較抗跌。

2003年4月25日至6月25日的疫情降溫期間,亞股反彈約19.9%,泰國、印尼、南韓、中國彈幅均超過24%;相較之下,馬來西亞、香港反彈幅度較小,就類股表現而言,能源、科技、原物料、非必需消費反彈幅度較明顯;而公用事業、醫療保健、工業反彈幅相對較小。

富邦證表示,回顧2003年SARS病毒爆發對市場的影響可以發現,當時全球經濟損失約330至400億美元之間,對中國及全球GDP分別造成1.1%及0.1%的影響,此次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致死率不如SARS病毒,但傳染性更強,使北京、上海、廣東等80多個城市宣佈實施封城的封閉式管理。國際機構預估,若疫情能在2到3月見到高峰,全球GDP將受到0.15%至0.3%的影響,幅度更勝SARS期間。

根據2003年SARS疫情經驗,中國及香港等主要疫區在疫情爆發後,股價指數經歷約70日才出現落底反彈,而其他影響較輕微的國家則在30日內出現止穩反彈,整體來看,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會是暫時性的,不至於影響當前全球經濟復甦步伐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