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逐筆交易上路投資人退場? 金管會:量能及散戶比重無異常

逐筆交易上路投資人退場? 金管會:量能及散戶比重無異常

2020/03/25 09:51
逐筆交易上路投資人退場? 金管會:量能及散戶比重無異常

台股逐筆交易23日上路,成交量明顯萎縮,金管會今天表示,23日自然人交易比重為54.4%,相較22日51.4%提升,顯示散戶交易量並未受新制影響,總體成交量減少也沒有到異常情況。

 

★【理財達人秀】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! 設備.營建.重電 去留健檢★

 

台股自3月9日迄今,日均成交量動輒新台幣2000、3000億元,最低的3月11日日均量也有1776.57億元,但逐筆交易新制上路首日3月23日,成交量卻明顯萎縮,媒體關心散戶是否因新的交易制度而退場。

 

▼台股逐筆交易23日上路。(示意圖/東森新聞)

 

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,23日逐筆交易上路首日,台股成交量集中市場約有1540.5億元、上櫃市場有281.75億元,合計為1822.25億元,雖然與近期日均量2000億元相對較低,但若與去年日均量1556.36億元相比,水準仍算高。

 

蔡麗玲表示,推測逐筆交易上路首日成交量較少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國際情勢變化大,還有最近金管會祭出調降借券賣出量、有條件禁止平盤以下放空等穩股措施,會稍微影響到成交量。

 

至於是否有投資人還在熟悉逐筆交易而未進場,蔡麗玲說,「不確定,但成交量的減少沒有到異常的情況。」

 

她也強調,今天的尚未統計出來,不過,觀察台股逐筆交易上路前一個交易日,自然人交易比重為51.4%,上路第一個交易日則攀升至54.4%,顯見散戶沒有因為逐筆交易新制而減少交易。

 

(封面示意圖/Unsplash)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美股道瓊強漲2112點 台股有望持續反彈
逐筆交易正式上路 券商籲:記得更新下單軟體
婆媽瘋開戶朋友談存股 資深股民慌了:擦鞋童理論上演?
關鍵字: 台股股市逐筆交易散戶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