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楊金龍的煩惱 新台幣升值防線在哪?

楊金龍的煩惱 新台幣升值防線在哪?

2020/07/02 08:31
楊金龍的煩惱 新台幣升值防線在哪?

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正在面臨罕見的新台幣升值壓力,這對央行、對蔡英文政府、對所有的台灣企業、以及老百姓,都將帶來震撼性的衝擊,現在大家都還沒準備好,只有身在第一線的楊金龍知道問題大條,而他,得給所有人安排好出路,避免造成政治、經濟與金融的災難。

★【理財達人秀】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?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!★

您如果是楊金龍,恐怕會天天輾轉難眠。

上週我們談過新台幣升值的壓力,從3月23日美國聯準會宣布無限量化寬鬆當天,由新台幣30.375元兌換1美元,到端午節前一天的29.64元,新台幣升值幅度已經達到2.42%,跟全球的避險貨幣日圓升值幅度在伯仲之間,遠遠超過韓元、人民幣、新加坡幣、泰銖等亞洲貨幣。

 

更重要的是,這個升值幅度還是央行認真「緩和」的結果,從3月23日至端午節前夕的66個交易日,幾乎每天尾盤都進場打壓匯率,讓第2天能夠在比較低的匯價開始交易,端午節前一天的最後一盤,從29.513元,瞬間貶值到29.64元收盤,央行干預幅度高達1.27角,6月11日那天,還曾經出現尾盤強拉2角的紀錄。從K線圖來看,這種「每天都收腳」,留下長長下影線的走勢,不用解釋也知道市場賣美元、買新台幣的壓力有多大。

 

這一波新台幣究竟會升值到哪裡?這是所有企業界的財務長、銀行總經理天天都在問屬下的問題,官僚型的交易員會回答:2016年2月,曾經一度升破29元,初期先看這個目標;如果問嗅覺敏感的交易員,則會聽到「直攻27元」的說法。

 

27元不是胡亂猜測,新台幣匯率波段升值10%,還遠低於去年泰銖升值的幅度,27元是1990年代初期,新台幣狂升到25元歷史天價後,維持相當時間的價位。如今海外資金猛灌進台灣,是台灣30年來最大一波的資金潮,相反的,美元需求暴減,包括中油、台塑購油,壽險公司匯出投資海外的規模都瞬間腰斬,加上台股高殖利率、收益穩定的特色,新台幣升到1比27,是合理的猜測。

 

楊金龍的煩惱,就在新台幣升值的目標到底應該設在哪裡?這個升值目標,對於壽險公司的衝擊有多大?要給壽險公司多少準備的時間?匯率升值,讓股票上漲是大家喜歡的,但是如果引發房價再往上漲,卻可能引爆政治地雷,財政部、經濟部、內政部、勞動部與國發會等部會,開始準備了嗎?

 

要化解楊金龍的煩惱,光靠楊金龍不夠,需要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把匯率問題拉高層級,找來國發會、財政部、金管會等首長,擬具跨部會的因應方案,這是台灣數十年來最大的經濟挑戰之一,做得好,台灣長治久安;做不好,萬劫不復。

 

(封面圖/鏡週刊)


延伸閱讀
【鏡評】新台幣匯率升值壓力山大
【鏡評】房地產炒作再起
【鏡評】台北與北京的消費券共識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央行決議利率不變 楊金龍9大關鍵問答曝光
新台幣飆逾2年新高 楊金龍:7、8月回合理價位
央行會議結果出爐! 「這3因素」讓利率維持不變
關鍵字: 楊金龍央行新台幣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