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鴉片易成癮濫用遭下架 順藥納疼解可望順勢取代

鴉片易成癮濫用遭下架 順藥納疼解可望順勢取代

2017/08/15 10:22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
鴉片易成癮濫用遭下架 順藥納疼解可望順勢取代

近期止痛藥安全性問題,尤其傳統鴉片類管制藥物導致成癮濫用的問題,引起衛生主管機關重視甚至要求下架。法人指出,順藥 (6535-TW) 長效止痛劑納疼解,止痛效果與鴉片類藥物相當,但不易成癮,且安全性高,成為醫藥界疼痛管理的新選擇。

國內麻醉止痛專家台大教授孫維仁指出,美國政府對於傳統鴉片類藥物的管制力道,的確有加大並更趨謹慎的跡象,因為這類管制藥,例如嗎啡,有較令人擔憂的副作用,其成癮濫用與呼吸抑制等問題,都令醫界更為謹慎。

不過,並非所有鴉片類藥物都是這類管制藥。作用在不同受體機轉的鴉片類藥物,例如作用在 Kappa 受體的鴉片類止痛藥,就因為該類藥品的副作用相對少,就沒有被列入管制藥範圍。

順藥總經理黃文英表示,一般鴉片類麻醉性止痛藥物受管制原因主要是其高成癮性,加上若不慎過量使用,將抑制呼吸,導致病人死亡。納疼解並非一般傳統鴉片類藥物不易有成癮,安全性的顧慮也較低。因此,在多數國家均非管制用藥。        

黃文英指出,納疼解的藥理作用具有「平頂效應」,也就是說,在使用過量 (overdose) 時,其藥理作用不會持續增加。因此也不易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,這也是納疼解相較傳統嗎啡藥物,除了可維持一周長效性外最大的競爭優勢。

黃文英指出,納疼解在今 (2017) 年 5 月正式上市後,在短短短兩、三個月內,就取得國內多家大型醫學中心與院所的使用資格,顯示納疼解的安全性與臨床試驗所顯示的止痛效果,受到醫師的高度肯定。未來在國際市場推廣上,在各國醫藥監理嚴格的限制下,將成為新一代的止痛用藥選擇。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