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賴揆首會工商界〉政府要求加薪 張忠謀:有違自由市場機制

〈賴揆首會工商界〉政府要求加薪 張忠謀:有違自由市場機制

2017/12/12 13:05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
〈賴揆首會工商界〉政府要求加薪 張忠謀:有違自由市場機制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(2330-TW) 董事長張忠謀今 (12) 日出席工商協進會舉行的早餐會,談到行政院院長賴清德,張忠謀表示,賴做得很好,表達能力也很強,做事情也很積極,外界應該多給他鼓勵。不過對於政府要企業加薪,張忠謀則有不同意見,認為人力薪資應由市場決定,政府要求加薪有違市場規矩。

張忠謀表示,薪水應該是由自由人力市場決定,政府勸企業加薪,有點違反市場規矩,而台積電每年都有對員工加薪,且員工薪資水平本來就高於平均值,因此不用政府提,台積電就會自己加薪。

張忠謀也強調,人力由自由市場決定,若市場不景氣,人才流動率就會增加,就像台灣許多人才往中國大陸與美國流動,自由市場的範圍不限本地,應該是納入全世界。

媒體也詢問,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的比較,張忠謀說,兩人職位不同,蔡英文是總統,賴清德是行政院長,兩人都盡自己專長做好工作,對兩人表現他覺得非常好。

此外,市場也擔心,政府將建空汙法,恐造成電廠在必要時降載影響供電,張忠謀說,所有的都市都有空汙問題,各地政府也很積極減少空屋,不過空汙未必是電廠造成,許多是來自汽機車的廢氣排放。

至於一例一休,張忠謀說,台積電並未受到影響,修法前與修法後都沒有問題,他自己對此沒有太多研究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關鍵字: 賴清德工商張忠謀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