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新南向大躍進 一銀海外獲利明年估達80億元 占獲利比重4成

新南向大躍進 一銀海外獲利明年估達80億元 占獲利比重4成

2017/12/18 17:4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柬埔寨
新南向大躍進 一銀海外獲利明年估達80億元 占獲利比重4成

第一金 (2892-TW) 旗下第一銀行積極響應政府「新南向政策」,柬埔寨金邊分行暹粒支行今 (18) 日舉行慶祝酒會,也讓一銀在新南向 18 個國家據點也增至 16 個。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表示,隨著第一金海外據點持續擴充,明年第一金海外獲利占比將有機會拉到 4 成以上,可望賺進 80 億元,較今年海外獲利金額成長近 4 成。

第一季新南向布局大躍進,今年前 11 月,新南向承作授信放款量均額較 2016 年全年均額大幅成長超過新台幣 100 億元,稅前損益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 3 成,成長力道十足。

展望 2018 年,第一金董事長董瑞斌表示,擬申設印尼和馬來西亞的辦事處,除了持續拓展新南向布局,也計畫前往德國法蘭克福設分行、以及大陸天津設租賃,隨著據點逐步擴充,全力發展海外分行業務,海外獲利占比將有機會拉高至四成以上,也就是可望賺 80 億元。

一銀在東協及澳洲已深耕多年,新南向布局目前已設有包括:新加坡、河內市、金邊、胡志明市、馬尼拉、永珍及布里斯本分行等 16 個新南向地區的營業據點,拓展業務火力全開。

一銀總經理鄭美玲表示,一銀成立至今將邁入第 119 年,近年在新南向佈局正邁入豐收期。

去年 12 月一銀馬尼拉分行開業後,在新南向國家的服務網絡已涵蓋柬埔寨、越南、寮國、緬甸、泰國、新加坡、澳洲及菲律賓等 8 個國家,全球海外據點更多達 35 處,包含 19 家分行、8 家支行、2 家辦事處及 1 家美國子銀行暨轄下 6 家分行。

以一銀所有海外據點來看,除了香港分行最賺錢,居亞軍的是柬埔寨金邊分行,鄭美玲看好該分行的獲利表現,今年獲利挑戰 2500 萬美元,2019 年有望超越香港分行。

新南向據點中,柬埔寨金邊分行之所以最賺錢,是因一銀是最早進入柬埔寨的台資銀行,目前在柬國已有 8 個營運據點。

一銀今年首次跨出大金邊市,鄭美玲表示,一銀在柬埔寨再度開設新支行選擇暹粒,是考量世界文化遺產「吳哥窟」就座落於此,整體產業結構以旅遊業為主,每年吸引全世界逾 220 萬遊客造訪,觀光產業發達,深具業務拓展的商機。

暹粒目前已規劃建設新機場,加上與中國直航航班持續增加,外國觀光客造訪吳哥人次可望逐年成長,進而帶動當地旅遊、運輸、餐飲及金融等服務業的發展,暹粒支行開業後,挾帶一銀在金邊成功發展的經驗,將能迅速拓展當地服務業客群,並有效分散金邊分行整體產業授信集中度。

柬埔寨由於經貿正在快速起飛,除了一銀早在 1998 年先行搶進該市場,近年來兆豐、合庫前往柬國設據點,加上國泰世華銀行 (柬埔寨)、玉山銀行聯合商業銀行併購當地銀行,上海商銀則設有柬埔寨代表人辦事處,國銀在柬國的發展愈來愈熱鬧。

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(右)、與第一銀行柬埔寨暹粒分行經理邱琪儼(左)合影。(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)
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 (右)、與第一銀行柬埔寨暹粒分行經理邱琪儼 (左) 合影。(鉅亨網記者陳慧菱攝)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