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2018年手機功能玩什麼花樣?集邦這麼說...

2018年手機功能玩什麼花樣?集邦這麼說...

2018/01/02 17:06 鉅亨網新聞中心

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今 (2) 日發布最新研究調查顯示,2018 年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將持續以提升使用者感受為主,包含 18:9 全螢幕、雙鏡頭、前鏡頭搭載廣角鏡頭、導入 AI 人工智慧的應用等。

在生物辨識方面,受限於當前的技術門檻,除了 iPhone 將繼續採用 Face ID(人臉辨識) 外,其餘各大智慧型手機在 2018 上半年都將維持傳統電容式指紋辨識為主,預估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或是 3D Sensing 的手機要到 2018 下半年才較具備大規模量產的能力。

此外,TrendForce 預估 2018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生產成長率只有 5%,總數為 15.3 億支。TrendForce 分析,2017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生產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中國電信商對 4G 的營運補貼政策帶動,以及中國品牌積極主打新興市場加持,帶動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較 2016 年成長 6.5%,達 14.6 億支。

然而,2018 年從不同區域的發展來看,中國品牌雖然維持相對強勁的動能,但由於智慧型手機市場已進入成長高原期,在缺乏創新題材下,預估在 2018 年將不復見過往動輒二位數以上的成長力道。

相較之下,國際品牌的部分,受到蘋果 (AAPL-US)iPhone X 及其下一代旗艦機種的支撐下,2018 年有機會一掃 2015 年開始節節敗退之姿,達 3% 的微幅正成長。

TrendForce 指出展望 2018 年,考量既有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動能弱化,下游手機品牌商銷售成本壓力受到上游零組件價格不斷攀升的影響,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的生產成長率將只有 5%,總數來到 15.3 億支。

從個別品牌來看,由於三星智慧型手機長期在全球市場深耕,預估 2018 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數仍穩站全球第一名寶座。

回顧 2017 年,三星憑著中低階 J(Junior) 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成績,彌補在中國的表現失利,整體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達 3.2 億支,年成長率達 3%。

但展望 2018 年,由於市場競爭激烈,高階有強敵蘋果,Android 陣營則有中國各品牌環伺,使得三星面臨極大的壓力,在生產數量上較 2017 年呈現 3% 的些微衰退。

而勁敵蘋果,其在 2017 年蘋果 iPhone X 話題性十足,但受限創新技術的良率提升不易,總生產數量僅較 2016 年成長 3%。

然而,從供應鏈的訊息來看,2018 年新一代 iPhone 除了在既有的規格上如 Face ID、螢幕占比等持續優化外,也考慮增加 AMOLED 機種比重、提高記憶體容量規格。

另外,為了迎合市場各階層的需求,蘋果也將於第二季推出第二代 SE 系列主打中階市場,預估 2018 年 iPhone 生產數量將持續擴大,年成長率上看 7.5%。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三星蘋果小米OPPO手機中國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