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IPO市場回春?資誠估今年IPO家數上看60家 聚焦生醫與半導體業

IPO市場回春?資誠估今年IPO家數上看60家 聚焦生醫與半導體業

2018/01/02 17:06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
IPO市場回春?資誠估今年IPO家數上看60家 聚焦生醫與半導體業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(2) 日舉辦「2018 大中華區 IPO 市場趨勢分析記者會」,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,2017 年台灣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共 42 家,年減 18 家;集資金額 148.1 億元,年減 107.6 億元;展望 2018 年,受惠於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成長,台灣 IPO 家數上看 60 家,其中產業聚焦生技醫療及半導體業。

梁華玲表示,台灣新 IPO 公司規模逐漸朝向小型化的方向發展,平均每家的集資規模縮小,2017 年本國上櫃平均集資額 2.7 億元,本國上市平均集資額 4.6 億元,皆低於外國上市櫃平均集資額的 5.3 億元。

梁華玲強調,2017 年的台灣資本市場並非吸引力不足,而是受到諸多因素影響,這些因素包括全球經濟環境變動快速而牽連台灣 GDP 成長,導致規模較小而風險承受度較低的台灣企業,受到景氣波動的衝擊較大,連帶影響企業主送件意願。另外,由於 2017 年匯率波動較大,部分台灣企業的獲利受到匯率變動的影響,進而調整其 IPO 策略及時程,這些都是影響 2017 年台灣資本市場的因素。

進一步觀察 2017 年 IPO 的產業類別,生技醫療產業 IPO 無論是在家數或集資額均為各類股之首,家數為 8 家,集資金額 52.2 億元,集資額占比 35%; 其次為電腦及週邊設備業,家數為 5 家,集資金額 19.5 億元;第三是半導體業,家數為 4 家,集資金額 9 億元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(2)日舉辦「2018大中華區IPO市場趨勢分析記者會」,圖左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,圖右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林鈞堯。(圖:資誠提供)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 (2) 日舉辦「2018 大中華區 IPO 市場趨勢分析記者會」,圖左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,圖右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林鈞堯。(圖: 資誠提供)

展望 2018 年,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市場及業務發展長林鈞堯預估,台灣 IPO 家數約 50 至 60 家,主因在於受惠全球經濟持續穩健成長,有利台灣出口商,以及在消費及投資等國內需求復甦的支撐下,台灣 2018 年經濟成長將更為平穩;另外,也看好政府更開放的多元門檻政策。

在產業方面,林鈞堯認為,生技醫療及半導體業仍為主力,尤其醫療器材業將為今年上櫃的生力軍。

林鈞堯指出,未來是數位經濟的時代,生技醫療、數位電商、人工智慧科技、智慧製造、文創等新經濟模式產業等,將是台灣資本市場 IPO 的主要亮點。

而他也認為,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櫃的來源地區將更多元,不限於中國大陸或東協區域,甚至美國也可能為主力之一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台積電調薪幅度曝光!今年估招6千人 碩士新鮮人年薪上看200萬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