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漲價風席捲台股 為何吹到貨櫃航商僅一日行情?

漲價風席捲台股 為何吹到貨櫃航商僅一日行情?

2018/01/03 11:2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
漲價風席捲台股 為何吹到貨櫃航商僅一日行情?

台股加權指數今 (3) 日一度大漲百點,漲價題材成為元月行情顯學,包括半導體矽晶圓、MLCC 相關個股持續成為盤面領頭羊,不過,觀察到貨櫃航商長榮 (2603-TW)、陽明 (2609-TW) 在昨日大漲過後,今日不僅未能跟上大盤行情,陽明甚至翻黑,法人指出,主要是因產業供過於求的基本面不變,使市場看法持續中立。

陽明盤中跌逾 2%,長榮雖早盤漲幅一度逾 2.5% 但盤中漲勢收斂,來到 0.8% 左右。

根據上海航交所最新報價,新年度美國線現貨價格全面調漲,遠東到美西每 FEU 調漲 346 美元至 1523 美元,周漲幅近 3 成;遠東到美東調漲到 2418 美元,上漲 446 美元,周漲幅也逾 2 成。

不過,法人分析,元月貨櫃運價漲價主要是因農曆過年工廠停工需提前拉貨所致,農曆年前運價上揚可說是每年的慣例。

然而,目前市場閒置的船隻占供給約 3%,隨著運價上漲,預期航商將啟用加班船增加供給, 加上後續還有新船下水,以及農曆年後進入淡季,運價後勢回落機率大,使多方強勁買盤未能延續。

整體來看,海運諮詢機構 Alphaliner 預期,今年貨櫃海運需求年增為 5%、供給 年增 5.4%,顯示產業供過於求的基本面不變。

儘管供過於求的壓力已逐年收斂,不過,法人認為,整體海運景氣仍待供需平衡甚至轉為供不應求時,才會開始走出明顯行情。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