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三元電池的趨勢 可望改善鈷供給吃緊的狀態

三元電池的趨勢 可望改善鈷供給吃緊的狀態

2018/01/04 15:51 鉅亨網新聞中心
三元電池的趨勢  可望改善鈷供給吃緊的狀態

新能源車快速發展推升動力電池需求,2017 年鈷金屬價格高漲 114%,為了擺脫成本上漲的壓力,減少鈷金屬用量成為電池材料商的當務之急。TrendForce 綠能研究(EnergyTrend)預估,2018 年鈷含量較低的三元電池將成為主流,鈷金屬供給吃緊狀況有望改善。

EnergyTrend 資深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,鈷金屬的價格屢創新高,從 2017 年初的 35 USD/kg,逐步上漲至 75 USD/kg,主要原因是市場對電動車需求的期待過高。而鈷價持續高漲,也導致電池產業的合約談判中,已出現許多不履行合約價格的情況。

為了解決成本上漲的問題,同時往高能量密度 (>200Wh/kg) 產品推進,電池芯廠積極導入鎳錳鈷(NMC)與鎳鈷鋁(NCA)等正極材料,增加鎳金屬的使用量,相對的鈷金屬的比重也會逐漸降低。

EnergyTrend 研究顯示,目前日韓電池廠的主要產品中,鎳、錳、鈷的配比大多為 6:2:2,預估 2018 年的配比主流將轉為 8:1:1,而中國電池廠也會逐漸將材料配比從 5:3:2 提升至 6:2:2。呂理舜指出,隨著鈷金屬的使用量降低,對於改善鈷金屬短缺情況也將有一定的幫助。

此外,過去鋰電池大多是再利用而非回收,但隨著材料價格持續攀升,回收產業的市場前景看好,目前廢電池回收價格已從 1,700~2,500 USD/ton 拉高至 3,000 USD/ton 以上。

電池中國 2 日報導指出,中國廢舊動力電池回收相關企業,包括贛州豪鵬科技、深圳格林美 (002340-CN)、邦普循環科技、贛鋒鋰業 (002460-CN)、中航鋰電等。

高盛 (Goldman Sachs) 報告指出,全球電動車市持續成長,2025 年底將大幅成長至 2150 億美元以上,將連動拉高對製程上游原物料金屬的消耗需求。

高盛預估於全球電動車產業持續成長背景帶動下,至 2021 年底,全球對於用以製造鋰電池的重要上游正極材料關鍵成分之一的「鎳」需求,將擴增達 240 萬噸;另一項鋰電池正極材料關鍵成分「鈷」,2022 年全球需求量也將大幅成長至 2239 噸。法人認為,台股可關注美琪瑪 (4721-TW)、康普 (4739-TW)

康普股價
美琪瑪股價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