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大同現增股東不滿〉林宏信:全面解任董事、申請檢查人查帳雙管齊下

〈大同現增股東不滿〉林宏信:全面解任董事、申請檢查人查帳雙管齊下

2018/01/04 18:03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
〈大同現增股東不滿〉林宏信:全面解任董事、申請檢查人查帳雙管齊下

大同 (2371-TW) 擬辦理現增,引來市場派強烈質疑,欣同董事長林宏信今 (4)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反對態度,強調董事會成員包括獨立董事及外部董事並沒有扮演好監督的責任,將在適當時機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申請,全面解任董事,另外,針對大同的錢到哪去,也將向法院申請檢查人進行查帳。

林宏信指出,去年股東會後,欣同持股 1.6 萬張一張都沒有賣,持續關注董事會動態,做的好會支持,做不好會強烈監督,新董事會沒有興利,反而以轉投資為名亂花錢,去年底發布要辦現增更掀起風波,產生影響股市行情及訊息外洩的情況。

林宏信說,將依據公司法第 173 條規定,選擇適當時機申請召開股東臨時會,全面解任不適任董事,他表示,去年股東會反對增資案的股東有 40%,因此要拿到 3% 股權要求召開股東臨時會並不困難。

林宏信提出兩大問題要求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回答,他表示,根據大同去年第 3 季報表,大同現金及約當現金有達 301.67 億元,但林郭文艷接受周刊採訪時卻說大同現金只剩下 36 億元,請問大同的錢到哪去了?

林宏信指出,大同轉投資事業 100 多家,歷年來虧損鉅大,為什麼不專心做好本業,還要繼續擴大轉投資呢?既然董事會有資金需求,為何又在去年 12 月 21 日董事會作成要放棄對 BVI 子公司債權? 另外,把大同電信的債權以 5300 萬元低價賣給尚志投資,又以 1665.5 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 4.8 億元以上的債權來抵繳股權。

他強調,尚志在台灣有 35 萬坪的土地,大同不好好開發,反而又要到中國投資 6800 萬美元(約新台幣 20 億元),然後又處分宿遷至偉置業損失 1.1 億元人民幣 (約新台幣 5 億元),大同如果把這些錢要回來,就不用再向股東拿錢了。

林宏信指出,大同 10 幾年來經營績效低下,股東怎麼敢把錢交給這樣的團隊,他認為,大同不是沒錢,缺錢就要好好把債權收回來,要辦現增就是外面債權都收回錢還不夠再辦。

林宏信表示,大同應把超過 100 億元的應收帳款債權要回來,就不用再向股東拿錢了,大同不是缺錢只是亂拋棄債權,公司的錢哪去了?林郭文艷應該說清楚;林宏信強調,將依公司法 245 條規定,向法院申請檢查人到大同查帳。

林宏信強調,股票漲跌不是股東所能干涉,但為何會有打壓股價的訊息出現,在董事會現增案通過前融券大增,隔天股價重挫至跌停時回補 3900 張,是否有涉及內線交易、操控股價等,主管機關應該查明,有關重訊是否不實的部分,金管會及證交所也應查明。

林宏信說,金管會要不要讓現增通過,自然有包括現增正當性、必要性、及負責人誠信等審查標準,股東強烈反對現增,希望金管會可以注意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
關鍵字: 大同增資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