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賴揆點名緊盯美國稅改風險 整體金融業美國曝險近7兆元

賴揆點名緊盯美國稅改風險 整體金融業美國曝險近7兆元

2018/01/04 20:15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賴揆點名緊盯美國稅改風險 整體金融業美國曝險近7兆元

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 (4) 日在行政院會特別點名金管會應注意美國稅改對我國金融業的影響,對此,金管會晚間表示,截至 2017 年 11 月底,我國整體金融業對美國曝險金額近新台幣 7 兆元,但是,美國稅改短期對我國金融業是正面影響,中長期會持續觀察,預期風險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。

賴清德今天表示,美國為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及技術來源國,稅改法案可能會影響台商海外布局,經濟部應關注後續發展,並協助台商因應、掌握商機及促進臺美合作;中央銀行及金管會應密切注意國內外金融市場波動,以適時採行妥適的金融策略與因應措施。

根據金管會統計,截至 2017 年 11 月底,整體金融業對美國曝險金額約 6.98 兆元,其中銀行業為 1.09 兆、保險業為 5.57 兆、證券期貨業為 905.89 億、投信基金為 2346 億。

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,從 2017 年全年外資淨匯入 86.83 億美元,累計淨匯入為 2080.55 億美元,外資匯入情況正常,仍持續匯入台灣;且從上市櫃公司 2017 年第 3 季財報來看,整體上市櫃公司盈餘成長 15%,短期內來看,美國稅改對我國股票市場沒有造成太大波動。

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也表示,美國稅改等於美國企業盈餘匯回當地不課稅,讓美國經濟會變好。台灣銀行業雖有美國曝險部位,其中,銀行直接對美曝險金額約 1.09 兆台幣,授信餘額為 4242 億台幣、投資餘額約 6671 億台幣,但是,目前我國銀行的資產品質跟資本適足率都健全,會請存保公司加強對外國曝險的控管,預期銀行所有曝險都在可控制的範圍。

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則表示,美國稅改對我國保險業的影響有兩個層面,包括:第一,美國企業把海外盈餘匯回美國,造成美元有升值壓力,可以減輕現在壽險業的匯損壓力;第二,美國稅改中長期會使財政赤字惡化,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,這對保險公司新增投資的美債部分是會有影響。但短期內美國稅改對我國保險公司國外投資沒有負面影響,中長期將持續觀察,會要求各家保險公司做好風控管理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關鍵字: 稅改曝險金管會金融業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