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台積電獨家代工蘋果A12處理器 安卓系手機將陷困局

台積電獨家代工蘋果A12處理器 安卓系手機將陷困局

2018/01/09 18:29 鉅亨網新聞中心

綜合外媒 MacRumors、OFweek 電子工程網報導,消息人士稱,蘋果公司已選擇台積電作為 A12 處理器的獨家代工商,預計 2018 年下半年推出的三款新 iPhone 將採用該處理器。如無意外此款處理器將被用於今年蘋果 (AAPL-US) 的最新款手機。同時據透露,此款處理器將由台積電 (2330-TW) 獨家代工,並採用台積電 7nm FinFET 的工藝。

台積電股價

OFweek 電子工程網今 (9) 日報導,在目前的半導體廠商中,僅三星 (005930-KRX) 和台積電研發出 7nm 製程工藝,當然同樣的工藝在架構以及表現方面也有差異。據了解,三星雖然早於台積電研發出 7nm 工藝,但是在性能評估方面卻輸於台積電。

前兩年,蘋果在選擇處理器代工廠商方面會將三星和台積電兩者著重對比,認真考慮一番。不過自從三星在 A10 處理器製程工藝設計方面的表現遜色於台積電後,蘋果在選擇方面便開始傾向於台積電。另一方面,蘋果和三星互為競爭對手,這也是蘋果逐漸減少三星代工占比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2018 年各品牌手機晶片預測

去年 12 月 6 日,高通 (QCOM-US) 發布新一代驍龍 845 處理器晶片,除了性能、安全、AI 以及架構等方面升級外,還採用了 10nm 製程工藝。而在驍龍 845 處理器發布後不久,三星也推出了最新研發的 Exynos 旗艦處理器,同樣採用的是 10nm 制程工藝。

根據以往各手機廠商手機發布時間來推測,2018 年 2-5 月前後,魅族、華為、三星以及小米等手機廠商將發布新款智慧手機,而目前市面上最受關注、評價最好的處理器則為驍龍 845,不出意外,魅族、小米以及三星等廠商將會在最新的高端手機上搭載此款處理器 。

同時預測,在 2018 年下半年,華為、小米、OPPO、vivo、蘋果以及三星將推出高端級手機產品,這也將是手機市場最火爆的時刻。

在這其中,華為、小米、蘋果以及三星則都擁有自主研發的處理器,但是小米以及三星仍舊會選擇部分手機搭載驍龍系列處理器,而驍龍系列高端處理器幾乎是一年更新一代,所以驍龍 845 處理器或將成為小米以及三星在 2018 年的最好選擇。

另一方面,由於華為麒麟 970 的強勢,可以預料的是華為 Mate 系列的手機或將繼續搭載自研的麒麟系列處理器(至於華為在 2018 年會否推出最新麒麟產品,目前還未可知)。

手機產業的腥風血雨將開啟?

在智慧手機市場,三星以及蘋果一直為產業內的標桿,雖然目前手機產業呈現百花齊放、百家爭鳴的局勢,但是從近幾年湧現的指紋辨識、全螢幕以及臉部辨識等技術來看,三星以及蘋果仍舊是這些技術的引導者。

至於蘋果手機,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全部搭載自研的 A 系列處理器,在 2018 年,如果蘋果新一代產品應用 7nm 制程工藝的消息被確認,蘋果 A 系列處理器使用台積電 7nm 製程工藝,那麽對於 Android 手機廠商而言,這將是一場碾壓式的戰爭 。對於其競爭對手,或將成為一場腥風血雨;而對於整個產業來說,或將成為轉折點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台積電調薪幅度曝光!今年估招6千人 碩士新鮮人年薪上看200萬
關鍵字: 台積電蘋果AFP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