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觀察〉玻纖市場供應缺口浮現 首季CCL廠補庫存面臨考驗

〈觀察〉玻纖市場供應缺口浮現 首季CCL廠補庫存面臨考驗

2018/01/12 14:20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
〈觀察〉玻纖市場供應缺口浮現 首季CCL廠補庫存面臨考驗

PCB 上游原物料玻纖一貫廠富喬 (1815-TW) 股價漲幅猛烈,主要因素來自中國大陸玻纖紗報價自第 3 季起翻揚,整體玻纖紗市場甚至由去年第 4 季到目前仍呈現短缺局面,造成玻纖布廠無原料紗可織,在 PCB 上游原物料市場形成玻纖布供應的缺口。

就去年而言,是印刷電路板 (PCB) 需求旺盛的一年,並帶動製程設備業、原物料的需求暢旺,中國大陸玻纖紗市場在第 3 季由谷底向上翻揚,到了第 4 季時市場需求未減,但中國大廠建滔在 10 月初就率先冷修 1 座窯,使得電子級玻纖紗、布供應吃緊。

再加上,富喬虎尾玻纖紗廠自去年 10 月 23 日停爐冷修,雖然目前已恢復生產,但整體玻纖紗市場在去年第 4 季累積至今,供需吃緊情形仍然難解,富喬本身玻纖布廠對玻纖紗需求仍有無法被完全滿足的情況發生,造成富喬去年 12 月營收較 2016 年同月下滑 9.95%。

就玻纖產業本身產業慣性來看,歷年第 3 季為需求最旺的時期,第 4 季客戶端在消化本身庫存之後,翌年第 1 季是補庫存重要時點,但 2018 年開年以來的玻纖紗市場供應吃緊狀況加劇,預料恐將帶動另一波 PCB 上游原物料報價上揚的走勢。

值得重視的是,第 2 季隨即將進入玻纖市場的需求淡季,玻纖布報價目前的醞釀漲價情況若成真,其漲幅也將不致過鉅,而玻纖布廠主要也將以先滿足 CCL(銅箔基板) 廠主力客戶端的需求為主。

富喬股價在短短 15 個交易日中的股價上漲 50%,除玻纖紗的層面外,支撐股價走揚力道也來自該公司董事會決議在明年 2 月 12 日前在每股 15-23 元的價格區間,買回 1 萬張庫藏股用於註銷股本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玻纖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