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台積電法說〉今年成長動能三好一壞 行動裝置營收僅估持平

〈台積電法說〉今年成長動能三好一壞 行動裝置營收僅估持平

2018/01/18 17:55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
〈台積電法說〉今年成長動能三好一壞 行動裝置營收僅估持平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(2330-TW) 今(18)日召開法說會,展望全年,董事長張忠謀預期,全年營收將成長 10-15%,上半年較去年同期成長 15%,下半年則成長接近 1 成,而四大平台中,高速運算、車用電子與物聯網都可維持成長,行動裝置僅估持平,表現較其他三個平台失色。

張忠謀強調,今年整體半導體營收估成長 6-8%,扣除記憶體估成長 5-7%,晶圓代工營收成長 9-10%,台積電營收估增 10-15%(以美元營收計算)。

其中,四大平台中,高速運算受惠持續擴充的 AI(人工智慧) 應用,加上挖礦市場快速升溫,相關電子設備出貨成長動能強勁,整體高速運算成長率為四大平台之冠,其次才是物聯網與汽車相關。

相較三大平台,今年行動裝置晶圓出貨估下滑,但由於每台手機的半導體內含價值增加,因此整體行動裝置營收仍可與去年持平,表現較其他三平台失色。

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強調,今年整體智慧型手機數量,預期是低個位數成長,其中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,不過中階、低階手機數量將低個位數成長,而對台積電而言,由於半導體價值提升,因此行動裝置平台營收估持平。

台積電的預估,也引起市場擔憂,包含蘋果在內等相關手機廠商新機成長動能恐有逆風,法人直指,台積電行動裝置營收僅估持平,手機相關供應鏈今年營運恐有不少壓力。

在營收占比部分,台積電指出,今年全年行動裝置營收比重仍可維持 50%,高速運算估達 25%,汽車與物聯網相關各占 10%。

至於 7 奈米,台積電預期,今年第 2 季就會開始量產,張忠謀認為,今年營運週期與去年相當,可預期第 4 季將是全年最高峰,屆時除 7 奈米放量,10 奈米也是維持成長性,支撐整體營收成長。

魏哲家預估,今年 7 奈米全年營收比重約達 10%,與去年 10 奈米的營收比重一致。張忠謀則強調,台積電 10 奈米市占率接近 100%,7 奈米預期也可維持很高的市占率,展現對先進製程的信心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台積電半導體晶圓代工張忠謀手機iphone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