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股利所得稅採二擇一方案 會計師教你報稅聰明選

股利所得稅採二擇一方案 會計師教你報稅聰明選

2018/01/19 12:59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
股利所得稅採二擇一方案 會計師教你報稅聰明選

稅改案三讀通過,將於今 (2018) 年施行,明年 5 月申報所得稅時適用。其中,針對股利所得稅改採取二方式擇優適用,對於股民要怎麼選才有利,會計師表示,要看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稅率是在 20% 以下,還是在 30% 以上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,股利所得稅改採取二方式擇優適用,一是股利所得合併計稅,可抵減稅額比率 8.5%,上限 8 萬元,或選擇單一稅率 28% 分開計稅合併申報。

洪連盛表示,若申報綜合所得稅的適用稅率是在 20% 以下的民眾,可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,並使用 8.5% 的抵減稅額;若適用稅率在 30% 以上的民眾,則適合選擇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。

他舉例,以一個退休單身民眾,若其無其他所得,年股利所得為 80 萬元,選擇股利合併計稅申報,不但不用繳稅,還可以有 34760 元的退稅收入,若其選擇分開計稅,則需繳納 22 萬 4 千元的稅負。

但對於一個年薪 300 萬但有 1500 萬股利收入的大股東而言,若採合併計稅則需繳納約 612 萬的所得稅,採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的,則只要繳納約 460 萬的所得稅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稅改股利所得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