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製造業營業氣候連4跌 台經院孫明德:淡季必然不須憂慮

製造業營業氣候連4跌 台經院孫明德:淡季必然不須憂慮

2018/01/25 13:05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
製造業營業氣候連4跌 台經院孫明德:淡季必然不須憂慮

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(25) 日公布營業氣候測驗點,製造業連續 4 個月下滑至 99.02 點,月減 0.85 點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明,製造業進入產業淡季後測驗點下滑是必然趨勢,由於是「平平穩穩地下滑,屬健康態勢」,未來出貨旺季可望再醞釀一波高峰,整體而言,連 4 月下滑只是反映淡季因素,不須過度憂慮。

除了製造業,服務業來到 92.48 點,月增 2.68 點,結束連 3 月下滑並來到 3 個月來高點,營建業則是連續 2 個月走升來到 104.01 點,較上月上揚 3.58 點。

整體來看,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指出,受到船舶進口減少影響,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再度由正轉負,電子零組件業面臨客戶端年終庫存盤點作業,且國際品牌新機需求未如預期樂觀,晶圓代工、面板、封測廠商營收也較上月略減,使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保守。

服務業方面因時序進入尾牙旺季,配合年底耶誕跨年商機,拉抬零售業和餐旅業對當月景氣看法。

而營建業方面主要因年底工程趕工加上購屋旺季,帶動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。

因此,在製造業調查上,認為當 (12) 月景氣「好」比率為 27.2%,較上月增加 3.2 個百分點,認為當月景氣「壞」的比率為 30.6%,較上月增加 9.7 個百分點,其中以電子機械業與運輸工具業看壞比例較高。

整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中,看好廠商增加 4.1 個百分點至 26.6%,其中對未來半年景氣以鋼鐵基本工業看好比例較高,其餘多以持平看待。

服務業調查部分,對當 (12) 月景氣看好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與餐旅業;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,除證券業看好比例較高外,其餘產業多以持平看待。

營造業方面,由於年底在手工程項目陸續結案,驗收作業速度明顯加快,工程尾款集中入帳,12 月營造業表現優於原先預期;然而,因公建預算計畫內容審議與可行性評估作業變數尚存,且對於新建工程投入仍有部分壓抑,工程收入增幅並不突出,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須審慎看待。

至於不動產業,農曆年前的自住客看屋、議價潮帶動部分買氣,不過仍有 7 成以上的廠商認為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為持平。

台經院說明,的確最近二季可看到房市已經從最悲觀的谷底慢慢復甦,不過由於新屋投入供給量大,短期仍有房價修正下跌壓力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