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個股:張忠謀表示,台積電(2330)18廠動土,意味深耕台灣等三個承諾

個股:張忠謀表示,台積電(2330)18廠動土,意味深耕台灣等三個承諾

2018/01/26 14:05 財訊快報/李純君報導
個股:張忠謀表示,台積電(2330)18廠動土,意味深耕台灣等三個承諾

台積電(2330)今日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18廠動土典禮,致詞時提到,該廠的動土,代表台積電的三個承諾,深耕台灣、技術推進,以及台積電營收與獲利的持續成長。他提到,18廠三期投資5000億元,要賺回來就是要有累計五年要有1.5兆的營收,而這是台積電對未來成長的承諾。此外他也提到3奈米也會繼續在南科。致詞結束前,他更要在場的台積電員工高喊,我愛台積,再創奇蹟,這也將是他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的動土活動。

張忠謀提到,今日18廠的動土,第一層的意義,也是台積電的第一個承諾,就是,台積電的深耕台灣、再創奇蹟的里程碑,台積電對未來技術繼續進步的承諾、對摩爾定律會繼續前進的承諾。7、8年前很多國際半導體公司都停止技術推進,至今只有三家公司持續發展,台積電是其中一,還繼續前進,18廠是台積電5奈米的基地,兩年後會開始量產。

張忠謀坦言,自己有相當期待,台積電會是全球第一個5奈米量產的公司,而接下來就會是3奈米,台積電也有很大把握可以成功量產,而3奈米的生產基地,也在南科這裡,預計四年後動工,5奈米就需要EUV設備,但5奈米投資和3奈米比起來是小兒科。

第二層意義也是第二個承諾,張忠謀強調的是台積電會持續成長。張忠謀提到,上週才講過,未來五年台積電的年營收,以美金計價,會以5%到10%成長,而18廠三期,即5奈米基地,投資額約5000億元新台幣,要把5000億元賺回來,投資與回報率約15%到25%,意味著,要把5000億元的成本賺回來,就是要有5000億元的盈餘,代表五年累積營收需要達到1.5兆元,這就是台積電要成長的,也意味著台積電對未來成長的承諾。

第三個的承諾和意義,就是深耕台灣。這是台積電對台南、對南科的承諾,不只5奈米會在南科,接下來的3奈米也會在南科。張忠謀強調,感謝政府的支持,科技部長陳良基講過二次,政府會盡洪荒之力,這我們記得,謝謝政府,台積電也重視這個承諾,也謝謝政府在水電土地等部分的協助。張忠謀也話鋒一轉,消遣陳良基,政府盡力洪荒之力,卻有一例一休。最後,張忠謀更要在場的200位台積電員工,高喊我愛台積,再創奇蹟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