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觀察〉車用PCB市場穩定成長 ADAS成新戰場

〈觀察〉車用PCB市場穩定成長 ADAS成新戰場

2018/01/28 12:13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
〈觀察〉車用PCB市場穩定成長 ADAS成新戰場

車用 PCB 的市場成長性不僅受投資人的重視,業者一直以來也朝開發車用板客戶努力,這塊車用板市場以敬鵬 (2355-TW) 最賣力經營,至目前也取得全球約 13% 的市占率,但爭取汽車板訂單並非僅來自價格,也是對業者製程可信賴度的重大考驗。

同時,隨車輛電子化的程度加深,加以車用電子輔助偵測系統如車用雷達、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(ADAS) 的滲透率正提高之中,更讓 PCB 業者全力以赴爭取認證,期望能拿到美系、歐系汽車板的訂單,如去年即有包括金像電 (2368-TW) 常熟廠、競國 (6108-TW) 泰國廠的宣布取得汽車電子系統廠的認證,並在今年開始試產、出貨。

縱然車用電子搭載率成長快速,汽車板市場成長獲看好,但汽車電子產品因牽涉到駕駛及人身安全,需要 2-3 年的客戶端在製程及品管的認證期,市場進入障礙也高,這也是對 PCB 業者的重大考驗。

台商汽車板廠鎖定的客戶端,主要是以 Tier 1 汽車電子系統廠為主,包括德系、日系廠商,如德國 Bosch、Continental,日系 Denso 等,故通常汽車板廠要先獲前述汽車電子系統廠驗證通過,電子系統廠再攜其產品給汽車廠驗證,等於需要通過兩輪驗證期,所以 PCB 業者自佈局到實際開始有所業績貢獻,耗費時間長,一旦通過驗證開始出貨,就會是相對穩定的業務。

至於最新興起的車用 ADAS 產品,又為汽車板市場開闢另一個戰場,主要在 ADAS 產品運用高頻、高速板,也使燿華 (2367-TW) 及先豐通訊 (5349-TW) 受到市場矚目,而高頻高速板製程上游 CCL 原物料的台燿 (6274-TW) 身價也就因此水漲船高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PCB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