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金管會啟動金融六法修法 期交法開第一槍 罰鍰上限倍增

金管會啟動金融六法修法 期交法開第一槍 罰鍰上限倍增

2018/01/30 21:25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金管會啟動金融六法修法 期交法開第一槍 罰鍰上限倍增

金管會將啟動金融六法修法,其中備受矚目的就是對違規業者的懲處上限將加重,今 (30) 日率先公布期貨交易法修正案,對期貨業者的罰鍰上限從原本的 60 萬元、提高一倍至 120 萬元;另外,修法也新增「限期業者改正」,若仍未改正,金管會可每次再開罰 240 萬元罰鍰,無限次開罰直到改正為止。

顧立雄日前指示,因應國際監理發展的趨勢,以及檢視國內金融市場的實務運作,檢討現行相關的金融法規,要求銀行局、保險局、證期局規劃修正「金融控股公司法」、「銀行法」、「證券交易法」、「期貨交易法」、「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 」、「保險法」等 6 部金融法規,陸續在今年第 1 季提出草案條文,提報行政院核可通過、再送入立法院審議。

金管會今天率先公布期貨交易法修正案,這次修正有 3 大重點:第一,完成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制度;第二,修正期貨市場財務安全防衛機制與國際接軌;第三,提高罰鍰上限並加入糾正的機制。

由於近年來金融弊案橫生,但在懲處上處罰金額都被外界抨擊「過輕」,因此,此次修法在相關罰鍰方面,金管會表示,未來法令修正之後,罰鍰金額將由目前 60 萬上限提高到 120 萬元,除此之外,並增加違規的行為、新增「糾正」一項;也就是說,金管會可以在處罰後,限期命令期貨商改正,而不是光處罰而已,若不改正,每次罰鍰 240 萬元,而且一罰再罰、罰到改正為止。

而在集中結算方面,國際各金融市場之監理機關,已陸續完成店頭衍生性商品集中結算制度,為推動國內監理制度與國際接軌,控管國內店頭衍生性商品違約風險及提升交易資訊透明度,因此,增訂推動集中結算(包含強制或自願)之法源。

金管會主秘施瓊華強調,啟動金融六法修正,是因應國際監理發展的趨勢,以及檢視國內金融市場之實務運作,檢討現行相關的金融法規,修法主軸共有四大項:「與國際監理接軌」、「提升公司治理效能」、深化健全經營」、「落實消費者保護」,法案將陸續提出,並依照程序先進行預告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金管會金融六法期貨罰鍰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