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顧立雄開講〉數位貨幣興起 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小衝擊

〈顧立雄開講〉數位貨幣興起 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小衝擊

2018/02/02 11:56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〈顧立雄開講〉數位貨幣興起 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小衝擊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(2) 日日上午出席「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」研討會,致詞時提到,近期數位貨幣的興起,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小的衝擊,各國在面對數位貨幣的發展及挑戰,因應方式有所不同。

顧立雄進一步指出,最近有兩則相關新聞受到關注,包括日本數位貨幣交易平台「Coincheck」被駭,損失約 580 億日圓。另一個是韓國發布規範,對數位貨幣實施實名交易制。

顧立雄強調,政府在鼓勵金融創新的同時,也必須注意金融資安、洗錢防制、犯罪防制,及消費者保護等課題。

顧立雄認為,金融科技為金融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機會,同時也帶來新的監理挑戰,各國監理機關多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,了解創新科技與服務的特質,辨識機會及風險,再訂定適當的監理政策。

顧立雄表示,金管會面對金融科技也是一樣,對於金融科技的監管政策,是在兼顧創新性、公平性、消費者權益保護、資訊安全等面向,衡平發展,建構一個對金融科技友善、良性互動的法規環境。

此外,針對數位貨幣背後的區塊鏈技術,顧立雄表示,為了整合產業資源,並發展共通的金融區塊鏈服務,財金公司也已邀集金融機構成立「金融區塊鏈研究暨應用發展委員會」進行相關討論及實作。

顧立雄表示,國外已有成功將區塊鏈技術導入金融業運用實例,國內亦有多家金融機構正積極進行區塊鏈技術的自發性研究,或與學校合作研究,目前已有銀行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提供自行客戶收款與支付服務。

顧立雄強調,銀行在兼顧個人資料保護、資訊安全控管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前提下,發展區塊鏈技術,金管會樂見其成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