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友達法說〉彭双浪:供過於求恐成新常態 今年具挑戰但又充滿期待

〈友達法說〉彭双浪:供過於求恐成新常態 今年具挑戰但又充滿期待

2018/02/07 18:26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
〈友達法說〉彭双浪:供過於求恐成新常態 今年具挑戰但又充滿期待

友達 (2409-TW) 今 (7) 日召開法說會,董事長彭双浪指出,由於中國面板廠這 2 年大肆擴充產能,總體產能已超過韓國、日本及台灣,純從產能供給來看,有可能讓供過於求變成新常態,但他認為,今年對面板業來說是具挑戰但又充滿期待的一年,友達將持續朝優化產品組合,生產高附加價值及高性價比產品發展,維持長期穩定獲利。

彭双浪表示,從挑戰面來說,中國面板廠在這 2 年大肆擴充產能,陸續還有建廠計畫不斷公告,中國總體產能已超過韓日台,純從產能供給來看,有可能讓供過於求變成新常態。

另一個挑戰,則是來自新的顯示技術,AMOLED 在手機占比不斷攀升,因此還是要謹慎看待,最近廠商新推出的高端手機銷售,並未因搭載 OLED 而有特別好的情況,彭双浪認為,AMOLED 手機也不是刺激手機銷售的萬靈丹。

至於 MicroLED 技術則相當受到期待,彭双浪指出,不管是 TFT 或是 LED,在台灣都是相當成熟的產業,MicroLED 對台灣面板業來說,是機會但是還有相當多的挑戰。

他強調,今年是一個好的時代,值得期待,第一個是尺寸大型化,電視解析度逐漸推升,今年 8K 電視也會進入市場,品牌基於差異化及維持利潤的考量,將積極推展更大尺寸更高解析度、高規格的電視,隨著新產能開出,包括友達下半年 8.5 代新產能推出,都將增加大尺寸面板供應量。

手機部分,去年 18:9 全螢幕已經大量在市場上推出,並成中高手機主流規格,加上異形切割導入,及手機面板往 19 點多比 9 推動,將推升手機尺寸往 5.5、5.6 發展,螢幕面積可望比之前的 16:9 大超過 20%。

彭双浪表示,因為各種應用包含很多商業用途都往大尺寸發展,對面板需求也會增加,可消耗更多的產能,今年預計電視尺寸成長,將超過 1 吋以上。

第二個期待,則是數位轉型,整體數位轉型浪潮在全球各行業都在發生,彭双浪舉例,印度客戶說不只大型商店,現在連小雜貨店也想要加裝數位看板跟 POS 系統,因為想要掌握消費者的大數據資料;工業電腦客戶也說,因應工業 4.0 智慧製造,現在很多客戶希望在工具機上加裝顯示器,做人機介面,還有更多數位轉型趨勢,包含工控、商用、車用的產品,這是過去幾年友達著墨非常多的部分。

他指出,隨著工控、商用、車用產品高度客製化,少量多樣,進入門檻提高,客戶看中友達的可靠性及長期供貨能力,這幾年友達也放相當多資源在這裡面,所以說今年是最好也是最具挑戰的一年,對友達來說,看到很多機會,當然也看到很多挑戰,將確實掌握每一個轉機,持續來做 TFT 產業優等生。

彭双浪強調,友達不跟中國面板廠拚經濟及產能規模,希望透過優化產品組合,生產高附加價值及高性價比產品,從面板提供者轉型成為顯示器解決方案廠商,維持公司長期穩定獲利。

友達日 K 線圖
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友達法說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