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抗跌保本投資術〉市場波動恐慌情緒升 4大避險工具比一比

〈抗跌保本投資術〉市場波動恐慌情緒升 4大避險工具比一比

2018/02/10 10:25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

近期美股震盪加劇,市場恐慌氣氛飆升,讓投資人情緒上沖下洗,即便目前未出現資金大量投入避險性資產情形,不過,市場仍潛藏不少政治風險事件,根據過去經驗,當金融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或黑天鵝事件時,不易受市場波動的黃金、日圓、美債等避險性資產,成為投資人短線操作,緩衝下檔風險的最佳工具。

避險工具一:日圓

日圓是目前市場中最熱門的避險貨幣,又稱為保值貨幣,這類貨幣可以最大限度地規避風險,且不容易受到市場波動或是政治風險等因素影響,較為穩定且風險事件發生時,不易出現貶值的貨幣。

日圓的避險特質,在於風險事件發生時,投資人傾向賣出高息資產,並償還日圓借款,間接推動日圓升值。過去歷史經驗, 2008 年的金融海嘯、2011 年歐洲債務危機、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、2015 年人民幣強漲等風險趨避時期,日元兌美元匯率均出現過強勢拉升的情況。須注意的是,若風險發生在日本,避險屬性可能消失。

避險工具二:黃金

黃金具備稀有性,與其他資產如股票、債券連動性低,因此被視為避險工具,而黃金具抗通膨保值特性,走勢通常與美元呈反向關係,避險效果良好,通常有風險事件時,黃金都會有所表現,因此為多數投資人避險工具優先選項。

國內投資黃金管道多元,包括直接購買黃金實體條塊、金幣、黃金存摺、黃金基金、黃金期貨選擇權、黃金期貨基金及黃金 ETF 等,操作上,建議保守型可挑選黃金存摺,積極型則可挑黃金基金或是黃金 ETF。

避險工具三:美國公債

美國資本市場成熟度高,且處於世界領導地位,美國公債為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政府債券,相較於其他國家公債更具有避風港的特性,因美國政府要發生違約的機率幾乎為零,一般市場僅會分析其利率風險。

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,美國公債是重要的避險標的,當市場發生風險事件,買進美國公債,等於持有最流通的美元部位,同時也增添收益,等同於擁有儲備、投資與避險功能,因此每當市場恐慌情緒升溫時,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、美國公債為主的基金,均視為資金避風港,其也具高信評、流通性高、債息穩定等優勢。

避險工具四:反向 ETF 

近期受到美股崩跌拖累,台股一度狂瀉近 600 點,若手上持有台股或台股基金的投資人,不想大舉賣出台股,最好的避險方式,就是買進反向 ETF,目前台灣反向 ETF,包括元大台灣 50 反一 (00632R)、國泰台灣加權反一 (00664R)、富邦台灣加權反一 (00676R) 等。

不過專家提醒,上述避險工具可以在金融市場短期發生風險性事件、突發事件適度納入,做為「短期操作」,若風險事件結束,應該要盡速出場,以免帶來損失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關鍵字: 理財投資避險黃金日圓美國公債反向ETF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