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觀察〉抗紅潮 面板雙虎各有策略

〈觀察〉抗紅潮 面板雙虎各有策略

2018/02/11 14:06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
〈觀察〉抗紅潮 面板雙虎各有策略

中國面板廠大舉擴充產能,規模已超過台灣、日本、韓國面板廠,但是產能競賽還沒有停止跡象,台廠想在產能上跟中國面板廠拚搏,可說沒有勝算可言,但是,如果技術跑在前面、品質領先,善用台廠的優勢,還是可以力抗紅潮侵襲,面板雙虎友達 (2409-TW)、群創 (3481-TW) 已備妥策略迎戰。

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法說會中坦言,由於中國面板廠這兩年大肆擴充產能,總體產能已超過韓國、日本及台灣,從產能供給來看,可能讓供過於求變成新常態;中國面板廠加入 65 吋電視面板戰局,市場競爭更加慘烈,台廠的策略方向,將牽動未來能不能持續在產業領域占有一席之地,且維持獲利。

彭双浪近年來一直強調,友達不跟中國廠拚產能,而是要聰明投資,加大產品的附加價值,這個策略是友達堅持的路,彭双浪強調,市場的競爭非常現實,只有夠強大,在瞬息萬變的市場才能屹立不搖。

面對中國面板廠的競爭,友達今年三大策略還是延續一貫,適當的產能規模、價值轉型、及技術創新,彭双浪表示,不拚產能規模,但是優化產品組合,以高附加價值、高性價比產品為主;昆山 LTPS 廠去年第 3 季底滿載,今年維持滿載,今年下半年后里 8.5 代新產線投產,今年不僅 4K 面板占整體電視面板出貨比重將過半,8K 電視面板也是強打業務重點。

彭双浪強調,今年 CES 上各大品牌的 85 吋 8K 電視用的都是友達面板,這就是技術創新的領先,今年將拓展 LTPS 平台,除了 18:9 全螢幕手機,應用領域將擴及高階 NB、車用、及機上娛樂系統,今年將陸續量產出貨,另外 MiniLED 今年將會推出性價比更高的產品;至於 MicroLED 也投入相當多的研發資源,站在領先群中。

群創開始布局整機市場,在鴻海 (2317-TW) 集團的資源奥援下,力求走出新領域,另外,在自動化及工業互聯網上也是加快速度在推動,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就透露,在鴻海集團 8K+5G 生態圈願景下,董事長郭台銘帶領集團日夜不停推動,自動化、工業互聯網、AI 是將來群創非常重要的部分,目標 2019 年底實現面板製造 + 互聯網。

新技術的開發上,群創在今年 CES 發表 AM miniLED 技術細節,吸引不少車廠的高度關注,執行副總丁景隆強調,2 年後車用 AM miniLED 一定可以商品化,但打進車廠時間略久一些,因此在之前還在積極開發其他的方案,預計在今年 6 月可望有進一步技術的揭露。

丁景隆說,群創在 OLED 的技術已經有建立起來,但並沒有建立產能,主要是因為韓廠產能太大了;他認為,未來將 RGB 導入 AM mini LED 後,OLED 技術就可以送進冰箱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友達群創面板OLEDmini LED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