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去年來台旅客創高住房率卻下滑 觀光業今年能否撥雲見日

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去年來台旅客創高住房率卻下滑 觀光業今年能否撥雲見日

2018/02/19 11:07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
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去年來台旅客創高住房率卻下滑 觀光業今年能否撥雲見日

台灣在 2015 年達到千萬旅遊國里程碑後,雖連續 3 年維持千萬人次,但 2017 年來台旅客年增率不到 1% 創 2004 年以來新低,隨著新飯店正陸續開出,各大業者如何提升國旅並搶下來台旅客,政府又如何提振整體觀光景氣,都是觀光業者聚焦的重點所在。

據觀光局統計,由於陸客來台衰退,去年來台旅客 1073.9 萬人次,年增幅不到 1%,而觀光總營業收入為 589.3 億元,年增幅僅 0.02%,且維持成長的動能來自餐飲,餐飲收入 264.15 億元,年增 0.22%,反觀客房收入 256.05 億元,年衰退 0.37%,也因此,可觀察到觀光旅客平均住用率 64.84%,年減 1.55 個百分點。

除住房需求走弱,據世邦魏理仕統計,目前全台觀光旅館房間數共 29353 房,2018 年至 2022 年新供給總計 7560 房,換算每年增加 1500 房,且未來 3 年至少有 8 家新的國際品牌飯店在台成立,也就是說,供給將持續增加,但需求面仍得加強努力。

觀光局已設定,今年目標是外國旅客 1000 萬人、國民旅遊增加 1000 萬人次,一共「兩個千萬」。

為刺激國內外旅客成長,觀光局除了已提供泰國、汶萊、菲律賓等國家免簽措施,還調降機場降落費、鼓勵航空公司增飛航點等,推升去年新南向 18 國來台旅客人數逾 228 萬人,年增幅 27%。

業者認為,今年觀察重點將是在觀光局積極推銷台灣旅遊之下,來客能否持續創高,以及國旅的回穩狀況。

目前飯店族群多在既有據點中求新求變以維持房價,並以館內餐飲和宴會需求為成長主力。

其中,飯店業者雲品 (2748-TW) 旗下除了有雲品溫泉酒店,由於擁有不少餐飲據點包括頤品大飯店新莊晶冠館、新店北新館、桃園民生館與品花苑自助餐,在整體飯店住房成長力道疲弱之下,餐飲業績成長力道反而相對穩定。

而晶華 (2707-TW) 由於旗下擁有晶華、晶英和捷絲旅等多品牌分客層定位有成,加上新據點開出,去年營收持續創高達 70 億元,今年也力拚穩定中維持穩健成長。

旅行社業者在新台幣相對走強、國人出國意願高漲的態勢下也值得注意,其中,雄獅 (2731-TW) 團體出境遊成長、擴大旅行社加盟,營運規模正擴大中。

雲品股價日 K 線圖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