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狗年投資理財術〉低波動時代恐將告別 7大變數助攻期貨交易

〈狗年投資理財術〉低波動時代恐將告別 7大變數助攻期貨交易

2018/02/20 10:35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〈狗年投資理財術〉低波動時代恐將告別 7大變數助攻期貨交易

美國股市在農曆年前出現一波急速修正走勢,連帶使得包括台股在內的亞洲市場巨幅震盪,宣示著市場或將告別低波動時代,不過,波動性的上升也意味著有更多的操作空間,富邦期貨表示,過年後關注 7 大變數,建議或許可轉戰國外期貨市場,挖崛更多交易機會。

富邦期貨總經理張雅斐表示,美國稅改不確定因素已大致塵埃落定,對各企業財報的影響也逐漸明朗,接下來主要觀察變數包括:一、美國基礎建設的後續效應;二、美國中期選舉;三、台灣地方首長選舉;四、全球主要央行總裁人事變動;五、英國脫歐談判進展;六、義大利國會改選結果以及所帶來的歐洲地區政經變數;七、美國與中國之間貿易摩擦漸漸升溫,尤其是美國貿易代表署在 1 月 22 日宣布,將對進口的太陽能模組和洗衣機課徵防衛稅,此政策主要針對中國和南韓,不排除未來還會有更多商品實施保護政策,使得美中關係更加緊張。

由於美國稅改的實施,各企業紛紛在去年第四季財報中認列一次性的稅費,遞延稅項資產和負債價值也得重新評估,對帳面數字衝擊不小,有些企業數字甚至由盈轉虧,但股價所受影響並不大,投資人普遍認同稅改對企業經營的長期利多效應。

張雅斐進一步指出,稅改主要促使三大類型企業考慮將投資移轉至美國,包括使用美國原物料、位處美國企業上下游供應鏈、或是業務主要依賴美國內需市場的企業,若是有規模的台灣企業因此出走,便會衝擊台灣的經濟成長率 (GDP) 跟著下降。

台灣廠商陸續都有赴美設廠的動作,包含遠東新斥資新台幣 10 億元赴美投資,標下 PE 廠,鴻海砸 100 億美元在美設面板廠,顯示美國對企業吸引力明顯增強。另外,美國對進口商品課徴防衛稅的動作,也可能逼得企業不得不考慮到美國設廠,中國重要的太陽能面板廠晶科能便發布聲明表示,計劃在美國開設新的製造工廠。

張雅斐表示,各主要央行在 2018 年的人事佈局,也將是全球金融市場矚目的焦點,FED 總裁由鮑威爾 (Powell) 接任,預期將維持緩步升息和放鬆監管的路線;台灣的中央銀行方面,行政院也宣布由現任副總裁楊金龍接任。

緊接著在 3 月份,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將退休,然而繼任人選還未明朗,接班人對人民幣匯率調控的態度,將影響人民幣匯率期貨的波動程度。

4 月份,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任期屆滿,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展現的態度來看,黑田的續任機會還是比較高,近期在日圓期貨市場要留意,由於經濟數據已顯示日本就業市場的升溫,通膨數據也穩定正向小幅成長,帶動日圓一波升值,但是一月份的央行利率決策會議上,官員們對於寬鬆立場並未鬆動,將不利於日圓期貨延續升值的行情。

張雅斐更進一步分析,在全球經濟普遍進入復甦的背景下,包括美股等主要指數期貨市場仍應以正面看待,雖然今年有選舉和央行人事等多個變數,但也可能因此在指數和匯率市場出現進場或加碼的機會;至於在債市方面,必須要關注殖利率近期快速走升的現象,尤其要留意美國十年債殖利率若到達 3% 的水準,可能令股匯債市出現較大的波動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關鍵字: 低波動期貨台股美股富邦期貨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