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電視面板供需趨平衡 中國面板廠新產能良率是變數

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電視面板供需趨平衡 中國面板廠新產能良率是變數

2018/02/20 11:41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
〈狗年產業景氣展望〉電視面板供需趨平衡 中國面板廠新產能良率是變數

面板產業今年將有多條大世代新產線開出,研調機構及面板雙虎友達 (2409-TW)、群創 (3481-TW) 對今年產業看法一致,認為供需仍趨於平衡,不過,在中國面板廠大肆擴充產能下,供過於求恐成新常態,因此,包括京東方全球第一條 10.5 代線、咸陽彩虹光電 8.6 代線、中電熊貓成都 8.6 + 代線等 3 條新產線產能良率拉升速度值得觀察,將是影響下半年供需的重要關鍵。

大尺寸面板價格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走跌,WitsView 副總邱宇彬指出,今年大尺寸整體仍是平衡狀態,但是中國面板廠新增產能開出,將牽動各季供需,尤其是京東方合肥 10.5 代線產能開出,更是市場關注的重點,在生產上何時可以趨於穩定,將對原本由台灣及韓國主導的產品造成影響。

邱宇彬預期,在京東方 10.5 代線良率提高下,對下半年的市場供需及大尺寸面板價格影響將加大,他認為,如果京東方 10.5 代線順利在第 3 季拉升產能及良率,由於適逢市場旺季,屆時供需將會較鬆,反之如果良率無法拉升,供需則會較緊。

邱宇彬指出,目前推估大尺寸面板第 1 季供需相對鬆,第 2 季好一些,第 3 季可能是全年最緊,關鍵在京東方的產能及良率,第 4 季供給會再鬆一點。

至於價格,預期最快第 1 季底電視面板價格可望持平,第 2 季價格較首季穩定,第 3 季則要看京東方的產能狀況;筆電面板部分,今年供過於求將較明顯;手機面板在首季相對淡,第 2 季受惠於全螢幕帶動,需求回升,下半年進入旺季銷售。

WitsView 指出,去年電視面板價格已經出現 20-40% 的修正,今年上半年跌勢雖已收斂,但第 1 季前還是維持緩跌,面板跌價將帶動終端產品促銷,電視面板需求將比去年熱絡,整體供需狀況也趨於平衡,供過於求風險主要將會落在 2019 年。

WitsView 指出,去年 12 月 20 日投產的京東方合肥 10.5 代線,預計今年 3 月開始量產,第一個產品將鎖定 65 吋 UHD 60Hz 電視面板,第二個則是 75 吋 UHD 60Hz 電視面板,都是大尺寸電視面板,將導致 65 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戰爭進入白熱化階段。

WitsView 預估,今年京東方合肥 10.5 代線產線計畫生產 200 萬片以上的 65 吋面板,但是否能達到目標仍需視良率提升狀況,預計今年對整體供給狀況影響較小,但明年出貨量預計將提升至 300-400 萬片,將對市場造成實質衝擊;2020 年京東方更可望超越韓廠,成為 65 吋面板出貨冠軍,市占率達 37%;台廠因沒有新增產能,65 吋市占率在 2020 年將下跌至 18%。

面對中國面板廠新產能威脅,友達、群創一致認為,10.5 代線新產能須有較長時間的學習曲線;有關今年總體市場供需,友達指出,今年全年的供需相對比較平穩,從需求面預估,全年面積需求增加幅度約 6-8%;至於供給面部分,預期有效產能的增幅與需求相當,約 6-8%。

友達表示,今年有幾個運動賽事接連舉辦,希望能刺激一些需求,同時看到成熟市場進入 LCD 電視換機周期,特別是在電視大尺寸化跟規格升級的趨勢,有希望持續進一步來推升,再加上消費市場及商用市場的應用,總體在面板的平均尺寸上還是持續會放大。

群創則是預估今年全球面板面積供應年增 8-10%,需求年增 5-8%,今年的挑戰主要來自供應的變化,整體供需趨於平緩但約略供過於求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友達群創面板電視筆電手機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