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個股:AOI首見公開收購,由田(3455)擬以每股15元收購晶彩科(3535)5-35%股權

個股:AOI首見公開收購,由田(3455)擬以每股15元收購晶彩科(3535)5-35%股權

2018/02/23 09:05 財訊快報/李純君報導

本土自動光學檢測(AOI)設備廠由田新技(3455)22日傍晚宣布將以每股15元的價格公開收購晶彩科(3535)5%到35%的股權,相較晶彩科22日收盤漲價價位的12.5元,溢價幅度二成;由田董事長鄒嘉駿表示,這是由田轉型前的一步,希望藉由與晶彩科的合作,雙方攜手鞏固更擴大在面板市場的佔有率,由田則將資源灌注在AI、半導體等領域,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。

此為AOI業界首宗公開收購案,此次公開收購期間將自2月23日至3月14日止,預定最高收購數量為2,766.83萬股(約占晶彩科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的35%),最低收購數量395.26萬股(約占5%股份),若收購股權比例達最低收購股數時,此次公開收購即為成就。

而事實上,晶彩科的經營團隊加上董事會合計持股僅11%,由田只要收購達12%以上,就將成為晶彩科單一最大股東。鄒嘉駿提到,若收購成功,未來會尊重晶彩科的獨立運作模式,初期僅會在技術研發、採購、業務上合作,六到八個月內不會進入晶彩科董事會,而長線來看,雖會進入晶彩科董事會,甚至不排除完全收購,但依舊會尊重晶彩科經營團隊與運作模式。

由田與晶彩科均是台灣AOI業界中,具有不錯研發能力的廠商,以目標市場來說,由田主要是PCB硬板、載板與面板領域,晶彩科則以面板客戶為主,但晶彩科因未達規模經濟,長期以來營運績效不甚理想,鄒嘉駿也提到,有發現到這個遺憾之處,若由田成功入主,可望幫助晶彩科解決這個困境,並幫助晶彩科在一年半內就繳出亮眼成績單。

而由田目前營運上最受考驗之處,就在於匯損壓力,該公司百分百收美金,在台幣強升的前提下,嚴重侵蝕獲利,但若以基本面的營運表現來看,扣除匯損因素,其實由田去年獲利會比前年好很多。而有鑑於兩岸面板業者大舉擴產,由田近兩年內取自面板產業的營收大增,考量長線發展與資源有效配置,遂決定啟動本案。

此為公開收購案,為本土AOI產業首宗惡意併購,但鄒嘉駿透露,其實先前計算的收購價溢價幅度達到40%,充分展現由田的誠意,並在公開宣布後,計畫自22日傍晚開始找晶彩科協商,希望對方能與由田攜手共創更好的未來。

晶彩科的部分,22日開盤不到半小時就漲停鎖死,鎖單量382張,成交量明顯放大到2,179張,收盤價12.5元,相較由田開出的15元收購價,溢價幅度剩下20%,而晶彩科則是自台股開紅盤後連二日漲停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台股一度跌千點「漲停竟比跌停多」網:都在撿便宜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