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2018新春理財調查 3大理財工具最熱門

2018新春理財調查 3大理財工具最熱門

2018/02/27 17:0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2018新春理財調查 3大理財工具最熱門

中信金 (2891-TW) 旗下中國信託銀行今 (27) 日發表「2018 新春理財調查」,74% 受訪客戶表示今年有年終獎金,為近 3 年調查比例最高,其中逾 6 成受訪者規劃利用年終獎金進行投資理財,理財工具以基金、股票、外幣最為熱門。

中國信託銀行表示,相較 2017 年金融市場,2018 年年初美股閃崩,預告今年投資難度將提高,面對多變的金融環境,投資人需擬定年度理財目標規劃,善用「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」的資產配置觀念,達到風險分散效果。

調查結果發現,不同年齡層客戶理財目標不盡相同,但皆以投資理財為首選;除投資理財外,七、八年級年輕世代希望可以「累積一桶金」;五、六年級的三明治世代重視「退休規劃」與「子女教育金」;三、四年級的熟齡世代則關注在「退休規劃」、「資產移轉與傳承規劃」等投資重點。

調查發現,針對年終獎金的理財規劃,逾 6 成受訪者表示將運用於投資理財,中信銀行建議,年輕、三明治世代以「目標規劃」為理財核心,首先確認目標金額,目標設定也不宜模糊,避免在執行時無法聚焦。

舉例來說,父母想為子女準備出國留學費用,需事先思考欲送子女前往那個留學國家?是念大學還是研究所?將目標設定從「存子女教育金」,轉變為「在 10 年內存到新臺幣 500 萬元,讓小孩可以在美國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」等明確的規劃。

設定目標後,第二步是確認自己有多少資金,需特別注意並不是帳戶裡所有積蓄皆可當成已準備的資金,而是將手中資金釐清目的後,扣除待繳的保費、生活費、緊急預備金等必要項目,結算出可運用的「閒置資金」,才是已具備的預算。

目標清楚且確認已有資金後,下一步就是補足缺口。多數人有多餘收入才會投資,因此無法順利累積財富到目標金額,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,中信銀行建議,領到年終獎金與每月薪水後,先扣除儲蓄金額,剩餘金額再作為生活花費使用(收入-儲蓄=支出)。

針對熟齡世代客戶,中信銀行則提醒,不僅需及早做好退休理財規劃,同時為下一代的資產傳承做好準備,亦考量近期稅務環境變化如遺贈稅分級制度,最高累進稅率由 10% 提升至 20%、臺版肥咖條款將於 2020 年上線實施等,均會影響客戶規劃時的整體配置,應先預留稅源或資產傳承規劃。

中信銀行「2018 新春理財調查」是針對該行財富管理客戶進行之網路問卷調查,調查期間自 2018 年 1 月 24 日至 1 月 31 日止,有效樣本 2421 份。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
關鍵字: 理財中國信託基金外幣股票年終獎金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