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金融法說起跑〉國泰金、富邦金下周接棒登場 聚焦5大看點

〈金融法說起跑〉國泰金、富邦金下周接棒登場 聚焦5大看點

2018/03/17 11:44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〈金融法說起跑〉國泰金、富邦金下周接棒登場 聚焦5大看點

金融股法說會已陸續召開,下周四 (3/22)、五 (3/23) 將由國泰金 (2882-TW)、富邦金 (2881-TW) 接棒登場,除聚焦股利政策、升息題材對該公司影響,預期法人還將關注兩金控的特別股籌資計畫、海外布局、IFRS9 上路對淨值的影響數。

這個時序的法說會股利政策都是焦點,去年配息最多的冠亞軍金控就是國泰金、富邦金,兩家金控去年每股都配發現金股利 2 元,分別發出股息 251 億元、204 億元,因此今年的股利政策更將受矚目。

國泰金去年的每股稅後盈餘 (EPS) 從前年的 3.78 元提高至 4.48 元,富邦金也從 4.73 元提高到 5.5 元,法人預估,依過去配息率推估,兩家金控今年至少也都有每股配發 2.2-2.4 元以上的實力。

升息題材部分,市場預期美國可能加快升息腳步,從原本預估今年升三次變成升息四次。由於升息腳步確認,債券殖利率可望隨著升息及縮表的帶動穩步向上,有利於壽險公司經常性收益提升。

此外,據了解,國泰金控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內部也估算,其外幣授信資產,將因聯準會每升息 1 個基本點而增加約新台幣 900 萬元、升 1 碼計增 2.25 億元。

除了升息對金控獲利的影響備受關注以外,對富邦金來說,截至 2017 年蟬聯了 9 年的金控獲利王,但是進入今年以來,雖然累計前 2 月稅後淨利 120.27 億元,較去年同期大增 82%,不過連續 2 個月的累計獲利都輸給新光金,落到第三名位子,今年的營運展望將是重點。

而有關特別股籌資,富邦金控今年擴大增資,發行特別股以充實西進資金,400 億元乙種特別股已於 2 月 1 日完成定價 7 年內利率 3.6%,同時股款已募足,富邦金控表示,這次特別股認購踴躍,除了壽險資金之外,其他法人基金、公司和一般投資人均有相當參與,預計 4 月下旬掛牌。

目前國泰金也正在籌備其乙種特別股的發行,要籌資 300 億元,作為增資子公司國泰人壽之用,預計上半年也將募資完成。

國泰金與富邦金今年都大舉籌資,預期所籌資金都將用於海外投資,因此兩家公司的海外布局策略也值得關注。

IFRS9 上路對壽險業的影響部分,國泰金已經公布,受到 IFRS9 實施影響,合併股東權益金額較去年底增加 358 億元,其中國壽增加約 326 億元,其他子公司增加約 32 億元。

截至去年 9 月底,國泰金每股淨值約 42.5 元,估計國泰金淨值增加,對金控每股淨值貢獻超過 2.6 元,法人估今年國泰金每股淨值將從 45 元起跳。

富邦金控尚未公布,不過法人預期,富邦金旗下人壽債券持有部位大,接軌 IFRS9 之後,淨值也將增加超過百億元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台股一度跌千點「漲停竟比跌停多」網:都在撿便宜
關鍵字: 國泰金富邦金法說會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