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星展:台灣上半年平均薪資水準年增1.6% 加班費成長8.2%

星展:台灣上半年平均薪資水準年增1.6% 加班費成長8.2%

2017/08/29 15:33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星展:台灣上半年平均薪資水準年增1.6% 加班費成長8.2%

星展集團今 (29) 日發布報告指出,台灣平均薪資水準正穩定成長。根據日前發布報告指出,今年上半年台灣各產業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,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.6%。成長幅度相較於去年全年的 1.4% 與前年的 1.3% 都高。今年上半年加班費用也成長 8.2%,與去年的 6.1% 與前年的 0.3% 相比,也有顯著增加。

星展表示,去年下半年開始,出口表現逐漸帶動台灣經濟復甦,這股復甦力道持續到今年,並且擴散至勞動市場。失業率經季度調整後,從去年 4 月 3.97% 的高點,至今年 7 月下滑至 3.77%。基本工資隨之成長,在出口相關產業亦特別顯著,例如製造業、貿易、運輸或倉儲服務。

同時,台灣政府於今年年初宣布基本工資調漲 5%,對於平均薪資成長也有直接影響。一例一休施行後,也促使企業雇主必須支付加班費,尤其是零售業或餐旅服務等勞力密集的產業。

若是將消費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率納入考量,平均薪資的實質成長幅度將更為顯著。受惠於低油價及新台幣升值,今年台灣通膨速度減緩,因此,今年上半年,台灣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率為 0.9%,去年全年則為 0%。

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,薪資成長對於家戶所得以及消費力道都有助益。但若就企業角度而言,成本負擔將會加重。儘管如此,有賴於出口表現復甦以及生產力提高,應可以緩衝工資上漲所帶來的衝擊。今年上半年,台灣勞動生產力成長達 3.3%,單位勞動成本(Unit labor costs)也維持平穩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? 網喊「友買三棟房」內行曝操作策略
關鍵字: 薪資加班費星展出口通膨消費headline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