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個股:大陸電子聚落崛起,赴陸投資電子級溶劑,勝一稱不願打戰格戰、觀察中

個股:大陸電子聚落崛起,赴陸投資電子級溶劑,勝一稱不願打戰格戰、觀察中

2017/08/30 10:05 財訊快報/巫彩蓮報導

勝一(1773)布局電子級溶劑效應顯現,帶動上半年毛利率攀高到27.2%,稅後盈餘4.15億元,每股盈餘2.76元,今年平均產能利用率維持去年94%高檔,面對大陸半導體、面板電子產業崛起,是否前往大陸設廠計畫?勝一分析,大陸目前要求最高標準是台積電(2330)南京廠16奈米,但在台灣已經是10奈米、7奈米、5奈米,其電子溶劑可以供應到大陸,是否設廠,要觀察後續的發展進程,若是扶植內部,或是標準不很高產品的話,恐怕會陷入價格戰。

勝一擁有永安一廠、永安二廠、彰濱廠、前鎮廠等四座工廠,電子溶劑相關產品丙二醇甲醚(PM)、丙二醇甲醚醋酸酯(PMA)、醋酸正丁酯(NBAC)、環己酮(ANONE)、冰醋酸(GAA)、異丙醇(IPA)等;工業級溶劑包括丙二醇甲醚醋酸酯(PMA)、丙二醇甲醚丙酸酯(PMP)、醋酸正丁酯(NBAC)、醋酸正丙酯(NPAC)、醋酸異丁酯(IBAC)、勝一酯(ST)等。

相關原料為甲醇(MEOH)、正丁醇(NBA)、冰醋酸(GAA)、丙二醇甲醚(PM)、丁二醇甲醚(BCS)、二乙二醇單丁醚(BDGE)。

勝一於2000年從化學級溶劑領域切入電子級溶劑,開發出可應用在半導體/TFT-LCD製程清洗劑、剝離劑以及顯影劑,並生產半導體、TFT-LCD用的光阻稀釋劑,目前溶劑產品加其他產品占營收比重約7成。

2014、2015年溶劑銷售量約9萬噸左右,去年順利突破10萬噸,今年上半年銷售量達5萬噸,化學級溶劑講究純度,報價與油價連動性高,電子級除了純度要求外,包括金屬離子等標準要求,附加價值較高,價格波動性較小,成為勝一營運成長重點。

除了溶劑之外,其餘25%業務為進口原料銷售,2014年銷售量為8.7萬噸,2015、2016年則是分別為降為7.4萬噸以及7.6萬噸,勝一表示,原料銷售逐年下降,主要貿易商進口採取低價策略搶攻市場,策略性減量所導致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