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台灣大多元布局收成 myMusic已連兩年獲利

台灣大多元布局收成 myMusic已連兩年獲利

2017/08/30 13:39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
台灣大多元布局收成 myMusic已連兩年獲利

根據 IFPI 2016 全球音樂報告指出,數位音樂產值 2016 年正式超越實體音樂,黃金交叉的關鍵則是「音樂串流服務」,台灣大 (3045-TW) 旗下台灣酷樂時代 myMusic,是台灣第二大的音樂串流服務,從 2012 年起註冊用戶超過 400 萬人,去年累計聽歌次數超過 7 億次,已經連續兩年獲利。

myMusic 今 (30) 日下午將舉辦「從心出發:串流體驗時代下的音樂需求變化」音樂論壇,預計將吸引近百名唱片音樂工作者參與,會中將邀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及創新顧問公司 PEBBO 公佈串流音樂服務使用者的量化和質化調查報告。

myMusic 觀察目前用戶行為發現,使用手機播放音樂的比例,已經從前年的 88% 提升至 93%,顯示手機已成為最受歡迎的音樂收聽載具。目前用戶以 25 到 40 歲的年輕上班族、家庭主婦為主,男女比例各半。下午 4 時 30 分到晚上 7 時之間,是用戶最常收聽音樂的熱門時段。使用者平均每月收聽 113 小時,平均每天有近 4 小時聽音樂,相當於一天的六分之一。

資策會創研所新媒體創新組組長王鴻瑞指出,超過 7 成的音樂消費者會收聽線上串流音樂,顯示「線上串流」已成台灣消費者收聽音樂的主要方式;34 歲以下的年輕消費者當中,近 9 成習慣使用線上串流音樂服務。在收聽工具偏好上,以手機 (76%) 高居第一,其次依序為桌上型電腦 (43%)、筆記型電腦 (33%)、平版電腦 (13%)。

最受歡迎音樂類型前三名為華語流行 (75%)、西洋流行 (62%)、韓語音樂 (45%),每人每天平均收聽長達 2.5 小時。創研所進一步發現,付費收聽線上串流音樂的消費者占比近 50%,可見台灣音樂服務付費市場規模已臻成熟,加上外國品牌業者進駐,吸引一批習慣收聽外語音樂的付費用戶移轉。

王鴻瑞表示,台灣音樂平台業者如果要促進用戶的黏著度、提高付費意願,應針對特定分眾族群或生活情境,提供更貼心的情境音樂推薦或配套內容。

王鴻瑞以 34 歲以下的音樂用戶為例指出,該族群近 1 年內曾經付費的比例近 7 成,是台灣付費串流音樂服務的主力族群,且因受到熱門韓劇影響相當深,除了華語及西洋流行音樂外,最愛的就是韓語音樂。

另外,由於此一族群對新媒體科技採用持歡迎態度,創研所建議,包括舉辦虛擬實境 (VR) 演唱會、以消費者閱聽行為大數據進行新曲推薦等方式,並透過社群力量擴散,都是音樂串流平台業者可用來提升用戶黏著度及貢獻度的作法。

台灣大積極經營數位匯流市場,旗下包括 my Music、my Video、my Book、 my Play 等「my」系列也紛紛交出好成績,my Music、my Video、my Book 去年全數獲利,今年「my」系列營收預計將占行動業務營收的 8%。

 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關鍵字: 台灣大my Music音樂headline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