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中國發展智慧製造 台廠有三大關鍵機會

中國發展智慧製造 台廠有三大關鍵機會

2017/08/30 18:08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
中國發展智慧製造 台廠有三大關鍵機會

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(MIC) 今 (30) 日指出,智慧浪潮席捲全球,中國未來產業動態,將與專攻智慧製造的「中國製造 2025」與「互聯網 +」兩大政策方向密不可分,都將聚焦在大數據與人工智慧。MIC 產業顧問陳子昂認為,台灣正處在積極發展人工智慧階段,中國發展方向,將帶給台灣三大關鍵機會,不過同時也會帶來挑戰,後續值得密切觀察。

陳子昂分析,中國發展人工智慧,台灣廠商可以掌握三大機會,首先是人工智慧強調快速運算,需要高性能晶片,中國大舉投入資金,也將牽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發展。

其次,台灣在發展優勢上,較中國累積更多公部門領域數據,特別是交通與醫療領域,有利台灣未來發展人工智慧在交通與健康醫療方面應用。

第三,陳子昂認為,智慧製造雖是中國政策重點,中國官方並規劃創設智慧製造國家級示範區,但製造業著重高端製造,智慧工廠等小範圍應用並非現階段重點,這樣的區隔性,讓台灣在智慧工廠保有發展空間。

資策會 MIC 認為,中國挾龐大市場與國家力量,發展人工智慧在智慧製造、交通與醫療應用等領域,對台廠而言除給予很多新機會,也帶來不少挑戰,發展速度上,中國利用特定場域實驗,加速人工智慧應用,如機器人與無人系統應用,將可加速中國在「智慧決策控制」與「新型人機交互」的技術發展。

另外,陳子昂也認為,中國具備廣大消費端,其龐大數據對試驗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如虎添翼,特別在「漢語文處理」上更具多元口音與在地優勢,台灣廠商面對這波智慧浪潮機會與挑戰,如何掌握機會是重要關鍵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