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第一金將調高股利 小股東樂透

第一金將調高股利 小股東樂透

2017/08/31 21:38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第一金將調高股利 小股東樂透

第一金 (2892-TW) 今 (31) 日舉行第 2 季線上法說會,旗下銀行子公司已感受到市場升息的氛圍,淨利收上半年增長幅度是去年同期的 2 倍。第一金表示,由於該金控資本適足率已經達到一定水準,未來將隨盈餘的成長提高股利,並以現金股息為主軸。

第一金上半年稅後純益 96.1 億元,較去年同期上揚 9.9%,也較前一季度增加 23%,每股純益 0.79 元。獲利貢獻以子公司第一銀行稅後純益 94.4 億元居冠,獲利年成長 4.1%,也較前一季上升 18.5%,銀行與金控獲利季度成長率均達雙位數,顯示第 2 季動能加速,景氣好轉。

第一金旗下銀行子公司已感受到市場升息的氛圍,2017 上半年淨利息收入年成長 3.7%,第 2 季平均每月淨利收站穩 24 億元水準,在總放款年成長 4% 的帶動下,淨利收除了與放款成長率等速上揚外,其增長幅度更是去年同期的 2 倍,顯示銀行核心放款利收搭上升息循環的軌道。

其中,一銀專精的中小企業放款年成長 6% 表現最為突出。海外分行放款年成長 4% 居次,第 2 季的營運結果符合市場預期,相對全年的淨利收表現有更大發揮空間。

金融商品收益方面,上半年繳出 29.1 億元佳績,年成長 12.5%,銀行投資收益與淨利收的雙軸獲利表現,推升第一金上半年獲利成長。

第一金今年每股配發股利 1.4 元,8 月 24 日已發放現金股利每股盈餘 1.2 元,0.2 元股票股利將在 9 月中發放。

第一金表示,目前的股利配發率維持在 5 至 6 成,由於資本適足率已經達到一定水準,未來將隨盈餘的成長提高股利,並以現金股息為主軸。同時,近期外資持股比率已達 27.3%,創金融海嘯以來新高水準,顯示第一金公司治理與強化股東報酬率深獲機構投資人的肯定。

海外布局方面,第一金今年除將前進至柬埔寨知名的觀光盛地吳哥窟新增暹粒支行,並預計年底前開業營運外,其他包括亞洲及北美地區海外業務之拓展也持續進行。2017 上半年海外分行 (含 OBU) 獲利貢獻已達 35.9%,較去年同期的 26.9% 大幅成長,顯示全球經濟狀況逐漸好轉。其中,大中華地區業務逐步復甦,放款年成長 9.8%;美國地區分行放款年成長率更達 8% 以上,未來仍將持續努力。

資產品質方面,一銀上半年逾放比為 0.24%,覆蓋率 498.44%,資產品質良好,秉持放款質量提升與風險分散並行之策略,故仍維持低水位的信用成本。截至 2017 年 6 月底,一銀資本適足率比率 (CAR) 為 12.82%、Tier 1 比率為 10.64%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第一金headline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