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強震襲北海道!日本矽晶圓廠傳停工 台廠迎轉單

強震襲北海道!日本矽晶圓廠傳停工 台廠迎轉單

2018/09/07 09:21 東森財經新聞
強震襲北海道!日本矽晶圓廠傳停工 台廠迎轉單

▲勝高位於北海道的千歲廠受強震影響,使產出受限。(示意圖/鉅亨網)

 

日本天災重創半導體矽晶圓供應!半導體矽晶圓巨擘日商勝高 (SUMCO) 公告,受到北海道強震影響,位於北海道的千歲廠產能產出受限,三菱材料多晶矽廠也因關西強颱無法運作。近期市場對矽晶圓需求與漲價動能多有雜音,如今日本兩大廠停工,台廠可望迎來轉單效應。

 

勝高位於北海道的千歲廠受強震影響,使產出受限。據悉,勝高千歲廠主要生產 6 吋與 8 吋矽晶圓,月產能約 20 萬片,目前市場需求又以 8 吋矽晶圓最熱絡,此舉有助推升矽晶圓供需緊俏態勢。而三菱材料多晶矽廠也因關西強颱宣布無法運作,無法確定何時復工。

 

日本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矽晶圓生產地,當地勝高與信越是全球前兩大供應商,勝高更與台灣矽晶圓大廠台勝科母公司(3532)雙方有長期合作關係,約定互相支援。勝高千歲廠停產,業界高度關注是否優先轉單台勝科,以及對環球晶(6488)、合晶(6182)等台廠的相關效應。

 

矽晶圓廠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日前也強調,下半年價格仍將健康發展,公司持續去瓶頸化提高產出,訂單也較去年同期成長,下半年整體展望樂觀,獲利也將成長,她並透露,目前長約訂單看到 2025 年,由於產能吃緊,將優先供貨長期合約的客戶,明年合約價也高於今年,營運展望樂觀。

 

▲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。(圖/鉅亨網)

 

近期市場對矽晶圓產業後市景氣有雜音,不過,環球晶強調,公司基本面沒問題且產品組合佳,8 吋產能更領先全球。隨著 8 吋市場需求熱度持穩,環球晶營運可望受惠。

 

看更多

 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6日凌晨3時8分(台灣凌晨2時8分)左右,北海道安平町觀測到震度6強的強烈搖晃,但這起強烈地震無引發海嘯之虞。目前北海道境內高達295萬戶停電。

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觀測,這起強震的震央位於北海道胆振地方中東部,推定規模為6.7,震源深度37公里。


▼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)

 

位於札幌市的北海道廳(北海道政府)建築物受地震影響而停電,目前使用緊急備用電源。包括北海道廳在內,市中心地區也停電。



▼(圖/翻攝自@KRN_JPN113 推特)

 

觀測到震度6強搖晃的北海道安平町,傳出安平町公所周邊停電、水管破裂等數十起災情。安平町職員表示,町公所內物品散落一地,町內傳出建築物玻璃破裂以及大範圍停電等災情,正在查證有無傷者等資訊。

北海道電力公司指出,截至凌晨4時半、北海道境內總共約295萬戶仍持續停電,何時能全面修復仍毫無頭緒。


▼(圖/翻攝自@KRN_JPN113 推特)



新千歲機場當局宣布,由於機場內多處牆壁崩落外,水也從天花板漏出,機場出境大廳等地板呈現淹水狀態,目前正在全力修復中,國內線與國際線的航廈全天關閉,取消所有航班起飛。華航宣布,9月6日CI130/131 桃園-札幌來回航班取消,長榮6日往返札幌BR166、BR165、BR116、BR115航班也取消。



▼(圖/翻攝自@miodayou 推特)



根據當地媒體報導,日本截至4點50分為止,一共發生12次震度1以上的餘震,已傳出有人受傷的消息,苫小牧市有一名82歲老人在家跌倒之後,心肺停止;安平町一名中年婦女從2公尺高處滾落,被救護車送醫;千歲傳出3人受傷。

在札幌市也有多家醫院停電,暫停接收外科急救病患,除此之外,馬路上還出現巨大裂縫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矽晶圓台廠轉單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