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法人觀點:統一投信看台股,貿易戰紛擾將反覆打底

法人觀點:統一投信看台股,貿易戰紛擾將反覆打底

2018/09/18 15:49 財訊快報/何美如報導

美國向中國加徵2,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諮詢期甫結束,總統川普就於7日表示,預備對另外的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,還說日本將是下個貿易戰目標,8日又建議蘋果公司移回美國生產,以避免美中貿易戰影響。統一投信表示,貿易戰可能擴大的不確定性,引發股市賣壓,台股加權指數10日跌破年線後,進入反覆打底。

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劉彥伯表示,貿易戰的不確定性,打壓投資人風險愛好,近日外資對台股的買賣動作不大,但內資觀望減碼導致籌碼零亂,台股不少高獲利電子族群本益比已降至非常低,然而,美國總體經濟表現穩健,美股維持多頭走勢,聯準會下半年再升息兩次各一碼的規劃也幾乎底定,次數或幅度不致再增加,整體而言,台股是上檔有壓,但回檔也不會太深,預期加權指數還是區間震盪機率高,關注獲利前景明朗、低基期個股。

劉彥伯指出,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全球貿易戰是變化球,易引發市場短線動盪,但目前看來是聲勢威嚇大於實質,而且,畢竟他也面臨著11月期中選舉壓力,過度傷害其他貿易夥伴可能拖累全球經濟,亦不利美國經濟發展與美股走勢,相信在貿易協商過程中,應會取得較平衡的作法。

從總體經濟來看,美國8月非農就業數據連續95個月增長,新增非農就業人口來到20.1萬,高於預期的19.5萬,8月私人企業平均時薪年成長率2.9%,增幅創2009年中以來最大,失業率3.9%則與上月持平,就業市場持續改善,但改善幅度已接近平緩,也使得整體消費的擴張速度趨緩;但製造業PMI與ISM製造業創14年新高,美國總體經濟狀況仍是穩健成長。

美國景氣表現牽動聯準會升息計劃,影響全球資金流動。劉彥伯指出,聯準會2018年升息4次的機率已經幾乎底定,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9/26升息機率96%、12/19升息機率69%,由於失業率位於低點,通貨膨脹維持溫和,聯準會將會緩慢升息以避免經濟過熱,升息造成美元走強,導致熱錢流出,這已是預期中會發生的事,只要可預期,對市場衝擊不致太大。

產業方面,蘋果即將發表新機,劉彥伯表示,智慧手機市場已是成熟期,基本換機潮仍在,但成長性可能不如過去幾年;iPhone整體新規格變化不大,但低價可望拉升買氣;雙卡雙待也是本次亮點之一,不過還要看是三款新機都有配備,還是只有高階有,會影響買氣。另外,新趨勢的三鏡頭與後鏡頭擴增實境(AR)應用,會讓消費者期待2019年的新機,這也可能會分散2018年的買氣。

因此,對於蘋概股的布局,以技術門檻高、居產業領先地位、產品應用層面廣,且股價基期不高的個股為主。整體電子股布局以中長線趨勢為主軸,看好需求強勁的網路伺服器相關個股,2019年將積極布建的5G基礎建設受惠股,應用與趨勢發展正向的高效能運算(HPC)、人工智慧(AI)、物聯網(IoT)、汽車電子等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發生什麼事?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
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!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
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: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