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Q3財報搶先看〉飲料雙雄單季業績創高無虞 惟獲利恐不如營收增幅

〈Q3財報搶先看〉飲料雙雄單季業績創高無虞 惟獲利恐不如營收增幅

2018/09/23 10:08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
〈Q3財報搶先看〉飲料雙雄單季業績創高無虞 惟獲利恐不如營收增幅

連鎖飲料雙雄雅茗 - KY(2726-TW) 和六角 (2732-TW) 第 2 季起進入旺季,第 3 季更是全年銷售最高峰,7-8 月兩大業者均有明顯的營收成長,不過,法人提醒,仍要留意此兩家業者今年均積極擴張,產生的成本和費用較高,全年獲利成長恐不如營收的成長幅度,對於第 3 季單季獲利,仍不能過於樂觀。

雅茗今年上半年雖合併營收成長 12.63% 至 10.58 億元,但由於費用增加,使上年稅後純益反而衰退 28.37% 至 5812 萬元,每股純益 (EPS)1.77 元。

而六角併入中國杭州瑞里的二大手搖品牌營收後,上半年合併營收衝至 17.23 億元,增幅高達 57%,但同樣在毛利率大減 6.05 個百分點的衝擊下,稅後純益 6054 萬元,僅較去年同期成長 9.35%,EPS 更僅較去年同期增加 0.F01 元至 1.64 元。

進入第 3 季後,可觀察到隨著暑期旺季發威,雅茗 7-8 月合併營收為 4.12 億元,年增 13.81%,六角達 7.39 億元,年增 56.1%,市場一般預期,二家業者單季營收創新高應無疑慮,不過,法人仍提醒,由於成本和費用暫時沒有看到大幅降低的現象,第 3 季旺季獲利成長的幅度,恐無法如營收成長幅度大。

從個別業者來看,雅茗於去年第 4 季推出以黑糖珍奶為主力商品的全新品牌「喝嘛」,其開店和營運成本低於主力品牌「快樂檸檬」,且店點選擇可較為彈性、加盟門檻低,法人看好「喝嘛」將是推升雅茗 2020 年達 2000 家店目標的重心。

然而,雅茗指出,由於要為 2000 店打下堅實基礎,今年以來投資建置各部門資訊系統等,使費用提高,短期獲利表現還有待時間調整,法人認為,費用率提高屬短期現象,2019 年起可望見到投資建置良好成效。

而六角因併入瑞里茶飲,今年預計再展店 500 間,營收大幅成長無虞,法人估計,瑞里可為六角營收貢獻約 8-9 億元,不過,在中國競爭的市場中,後續展店效益尚待觀察,另一方面,轉投資王座餐飲在上半年認列虧損後,下半年的表現也將成為左右六角財報的重點之一。

王座日前直言,下半年要轉盈還是有挑戰,因此上資本市場時點延後,也不確定明年上半年能否成功上興櫃,不過,今年上半年已開出 10 餘家新據點,下半年也要再開約 10 家,又以獲利動能最強勁的杏子豬排為展店主力,為後市營運續添動能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