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Q4產業前瞻〉PCB上游原物料反映成本 報價將喊漲

〈Q4產業前瞻〉PCB上游原物料反映成本 報價將喊漲

2018/09/24 10:42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
〈Q4產業前瞻〉PCB上游原物料反映成本 報價將喊漲

PCB 上游原物料產業第 4 季步入淡季,但整體供應鏈供需因素及反映經營成本考量,包括鑽孔墊材、玻纖布及銅箔及銅箔基板 (CCL) 連鎖性報價喊漲效應,出現的可能性極高。

就鑽孔墊材的部分,鉅橡 (8074-TW) 明確提出第 4 季報價上調 3% 的報價規劃;鉅橡今年第 1 季因原物料上漲,調漲過產品售價一次,客戶端也大致接受,但終端產品售價調漲,趕不上原物料價格快速上漲,鉅橡目前規劃,第 4 季將進行另一次調價,目前規劃產品漲幅約為 3%。

鉅橡今年第 1 、 2 季及上半年毛利率下滑到 20% ,鉅橡主管指出,主要是原物料工業用紙今年以來價格上漲 40%,酚價上漲更達 80% 漲幅,而鉅橡對客戶端是一季報價一次,因此報價漲幅遠追不上原物料價格漲勢,也因此今年將第 2 度提高報價。

至於電子級玻纖布的部分,主要可能引起調高報價的原因在於,上游工業級玻纖紗運用於航太、建材市場需求強勁,在市場需求成長帶動下,廠商調高產品報價 8-10%,此現象導致目前已呈現短缺的玻纖紗市場供給更緊張,牽動電子級玻纖紗、玻纖布報價的走揚。

產業人士指出,就電子級玻纖紗及玻纖布市場而言,固然第 4 季已進入需求淡季,且今年第 4 季消費電子產品需求狀況看來不如預期,但市場仍有來自汽車板、伺服器板需求的玻纖布種撐起一片天,產銷狀況大致平順;一旦大量玻纖紗轉往滿足工業級市場需求以取得較佳獲利,可能牽引電子級產品報價的上揚。

以玻纖一貫廠富喬 (18155-TW) 而言,該公司 8 月營收以 4.73 億元改寫歷史新高,月增 5.03%,年增 14.4%,在市場需求暢旺帶動下,富喬第 4 季還有新增大陸東莞廠新產能加入,對營運助益極大。

富喬第 3 季營收攀升幅度大,7 月營收 4.51 億元改寫歷史次高,8 月也有亮麗表現,推動第 3 季業績向上。富喬在中國大陸東莞新投資 180 台電子級玻纖織布機,目前已進入試量產階段,並向客戶送樣認證,預計正式進入量產後,每月將貢獻 6500-7000 萬元營收;富喬東莞廠增設 180 台織布機,新機將在 12 月中運抵,最快明年第 1 季加入生產行列。

此外,國際銅價在底部區盤整後突破頸線位置,並突破 6000 美元,可能重新展開另一波多頭行情,導致銅箔及銅箔基板 (CCL) 連鎖性的報價喊漲效應出現的可能性極高,PCB 業界人士指出,尤其中國大陸的建滔管理階層公開喊出,將調高基板的價格之後,業者也在觀察其下一步的動作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
關鍵字: PCB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