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存股族必看〉股利課稅已變 申報看2關鍵數字

〈存股族必看〉股利課稅已變 申報看2關鍵數字

2018/09/24 11:15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〈存股族必看〉股利課稅已變 申報看2關鍵數字

台股配息率在 5% 以上的公司不在少數,以存股領息再存股來滾存資產,是許多投資達人最愛的理財模式,不過,往年存股族除考慮股票殖利率高低之外,還愛挑選扣抵稅額比率較高的個股,會計師提醒,107 年起股利課稅方式已大不同 (自明年 5 月報稅開始適用),主要可以看兩個適用稅率數字 30% 以上、或 20% 以下來判斷要選擇合併計稅還是分開計稅。

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,過去除息旺季前,許多投資人會關注公司的稅額扣抵比率狀況。股利稅改取消了二稅合一的稅額扣抵制度,自 107 年起獲配股利,報稅方式可就合併計稅或分開計稅二方式中擇優適用。

稅改新制股利所得申報二擇一,小股民怎樣選較有利?

一、主要看申報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率,若適用稅率 20% 以下,可選擇股利所得「合併計稅」,並使用 8.5%、上限 8 萬元的抵減稅額,而且當年度獲配股利在 94 萬元以下,不僅可免稅,甚至還能退稅。

目前台股現金殖利率大約在 5% 左右,要獲配 94 萬元股利,必須投資台股高達 1880 萬元 (94 萬 ÷5%=1880 萬),也就是說,對大多數存股族來說,8 萬元可抵減額度應該夠用,因此對小股民來說要享有免稅、退稅應該無虞。

此外,存股族過去常常會選擇扣抵稅率較高的股票來當存股標的,陳秋蘭表示,兩稅合一時,股利可扣抵稅額無上限,扣抵稅率愈高當然愈有利;但是如今取消兩稅合一,可抵減稅額稅率都是 8.5%、可抵減稅額則以 8 萬元為上限,想要存股領息再存股,不再需要評估扣抵稅率,選股時,除考慮投資標的財務健全外,可以「配息穩定」為優先考量。

二、而綜所稅率 30% 以上的人,則適合選擇股利「分開計稅」合併申報。陳秋蘭表示,選擇分開計稅者,以獲配股利按 28% 稅率分開計算稅額,再與其他各類所得計算的應納稅額合併報繳,這裡要提醒:一、股利分開計稅者無法享有可抵減稅額;二、分開計稅的股利不能先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再計算,若該戶其他類別的所得額不足減除免稅額及扣除額,該減項也就浪費了。

資料來源:財政部、富邦證券
資料來源:財政部、富邦證券

低所得者的股利必然是採合併申報較有利,那高所得的家庭呢?陳秋蘭提醒,現行夫妻報稅的方式,除了合併申報外,還可以就一方薪資分開或所得分開來計稅,再與他方所得計稅結果合併報繳,在分開計算下,是有機會分別適用較低的稅率,故以「家戶總所得數字」來判斷股利應採分開或合併未必精準,還是要看所得的類別及計算結構,所幸現在報稅軟體相當正確且便捷,屆時系統會判讀出最有利的申報方式。

富邦證券補充,投資人常詢問的其他股息稅務問題,例如富邦金去年發行了乙種特別股,所發放的股息也是股利所得,與普通股股利報稅相同,一樣有可抵減稅額;但若是買進 KY 公司或透過複委託投資海外股票,獲配股利為海外所得,則不適用國內股利報稅二擇一的規定,更沒有可抵減稅額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法說變法會?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
不是只有台積電!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