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鉅亨觀點〉臉書在台擴大投資 是裹著糖衣的行銷包裝?

〈鉅亨觀點〉臉書在台擴大投資 是裹著糖衣的行銷包裝?

2018/09/27 23:24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

Facebook 今 (27) 日宣布,將擴大投資在台培育數位人力的「Made by Taiwan」計畫,雖說口號喊得漂亮,但細看所謂的投資項目,除了看不到具體的「投資」點外,不如說是培育「具備 Facebook 平台數位行銷能力的企業與人才」,羊毛出在羊身上,最終效益與具體的商業回饋,仍回到 Facebook 平台本身。對比 Google 與微軟在台投入培育 AI 人才的計畫,Facebook 的擴大投資可說稍嫌誠意不足。

Facebook 繼去年在台啟動「Made by Taiwan」品牌推廣計畫後,今日宣布將以經濟、科技與人才等三大主軸的九大專案目標,持續在台投入資源,預計在 2020 年前,協助連結 1500 家台灣產業領袖與矽谷企業交流,並培育 1.5 萬家台灣中小企業拓展海外業務、及培訓逾 5 萬名數位人才。

Facebook 的「Made by Taiwan」品牌推廣計畫,與 Google 今年 3 月宣布在台啟動的「Google 智慧台灣計畫」相似,從平台為出發點,兩者都是以自家平台作為工具,協助培育在地數位行銷人才。

Google 的智慧台灣計畫以人才、經濟與生態系為主軸,與台灣政府部門、大專院校、企業界等合作推出多元項目,以人工智慧 (AI) 為核心,要在 1 年內培育超過 5000 名 AI 人才、訓練逾 5 萬名數位行銷人才。Google 自宣布該計畫後,也啟動歷年來在台最大規模的人才招聘,開出超過 100 種包括 AI 研發在內的相關職缺,今年將聘用超過 300 名台灣員工。除致力培育 AI 人才外,也在台擴大徵才。

除 Google 外,微軟今年 1 月也宣布在台成立 AI 研發中心,上半年就已密集進行校園徵才計畫,預計 2 年內投資 10 億元,先建立百人規模的 AI 團隊,目標是在 5 年內,要在台招募超過 200 人的 AI 研發團隊,協助 AI 導入台灣製造業與系統整合業。

回到 Facebook 來看,雖說宣佈將擴大投資在台培育數位人力的「Made by Taiwan」計畫,但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考慮在台徵才,Facebook 台灣及香港總經理余怡慧則說「職缺都在網站上」。

實際到 Facebook 官網來看,逾 3000 個職缺中,僅針對「台灣台北」開出 7 個職缺,且職務內容多以業務與遊戲開發為主。至於是否考慮在台設立研發中心或資料中心,余怡慧也保守回應,「這是一個複雜的決定,將會探索更多機會」。

若 Facebook 在台擴大投入資源的出發點與 Google 或微軟等科技巨擘相近,同樣是相中台灣的「軟」實力,那麼,擴大在台徵才或設立研發中心勢必成為選項之一,但 Facebook 對此卻不願正面回應,似乎顯示尚不在其考慮範圍內,抑或是意願並不高。

從 Facebook 對於在台設立研發中心或徵才的保守態度,可看出其在台擴大投入資源的出發點與 Google 及微軟不同,Google 及微軟是相中台灣人才的軟體實力,而 Facebook 則是相中台灣擁有龐大的活躍用戶基礎,市場潛力可期。

回歸根本來看,Facebook 要藉由平台培育數位行銷企業或人才,再讓具備該能力的企業或人才回到 Facebook,應用所學讓平台持續成長茁壯,因此其大力宣揚「Made by Taiwan」計畫的舉動,不免讓人聯想,這是否是 Facebook 欲藉此「賣廣告」的完美包裝,實際上對於台灣數位人才培育是否有所貢獻,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關鍵字: 培育平台行銷人才google資源研發職缺徵才相中facebookmadeta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