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〈觀察〉海外投資受限 壽險資金轉進高風險資產 台股仍受青睞

〈觀察〉海外投資受限 壽險資金轉進高風險資產 台股仍受青睞

2018/09/30 14:39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
〈觀察〉海外投資受限 壽險資金轉進高風險資產 台股仍受青睞

保險業者隨著海外投資上限新規最快將於 10 月中旬上路,國際板投資將大舉受限,高達新台幣 23 兆元的壽險資金開始尋找替代投資標的,保險公司資金可能轉進股市、私募基金等高風險資產,其中,台股儘管已在「萬一」高檔,在選股不選市的長線操作策略下仍受青睞。

因新台幣計價債券收益率低,保險業者偏好外幣計價的國際板債券。現行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,可以不計入海外投資限額 45%,但造成國際板債券超過 9 成都是壽險業投資,引發流動性不足的問題,加上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高,讓近年壽險業匯損年年創下新高。

為解決此問題,加上有鑑於全球金融風險升高,保險局確定修正保險法,規範海外投資「加計國際板債券的投資額度」,僅能為保險局核定海外投資限額的 145%,例如:保險局核定某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額度只有 45%,乘以 1.45 後,其海外投資加上國際板債券的投資額度,就是可運用資金的 65.25%。各壽險公司核定的海外投資比例不同。

而且金管會也提高國外投資可達 40% 公司的私募基金、對沖基金投資額度,由資金的 2% 提高到 3%,估計可多出 2300 億元額度,由於壽險公司目前對私募基金只投資 1% 多,等於還有 4600 多億元額度,可以投資風險較高、但投報率也較高的標的。

雖然尚未宣布新規生效日期,但預計最快 10 月中旬上路,壽險公司紛紛忙於制定新的投資策略。

台灣人壽資深副總葉栢宏表示,海內外股市、房地產、私募基金都是國際板債券替代品。目前該公司股票部位 1000 億元,光是去年就增加 251 億元,但是,因為看到升息可能性,債券利率上來,該公司有增加現金部位,今年股市投資會朝加碼具價值型、高股息股票。

此外,台灣人壽也正關注私募基金投資,會積極評估每年報酬率約為 8-9% 之標的投資。同時,不動產有好的收益率會持續去看,包括海外不動產都會在投資評估的範圍內。不過,國際板投資部位現在占 19%,今年台灣人壽對國際板投資比重不會再增加。

新光金也要加碼台股,財務長徐順鋆表示,新壽的投資策略將從三大方向切入,一、台幣保單的保費投資國內股票,標的以低波動高股息的類債券股票為主,像是電信股、保全股、瓦斯股,二、外幣保單的保費則投資海外固定收益,三、備妥 300 億元投資不動產。

雖然新壽的海外投資額度已經逼近上限,但是,新壽資深協理李超儒表示,透過台幣投資海外資金雖會受限制,但新壽的外幣保單投資海外的空間仍非常大,目前新光外幣保單已售保費只占外幣責任準備金 17%,占台幣責任準備金約 13%,顯示透過外幣保單投資海外還有非常大的空間。

而且新壽還打算,新契約保費及續期保費持續進帳,資產增加的部分,對海外投資還是可等比率投資到上限;而且新壽目前海外投資僅被核准 43%,該公司正向保險局爭取再增加 2% 海外投資額度,也就是拉高到法定上限 45%,顯示對於國際板限制新規定積極因應。

國泰人壽、富邦人壽則仍有較多的國際板投資額度。

國壽因為有合併幸福、國寶人壽的行政寬容,海外還可投資的額度「遠大於 10%」,預估還有逾新台幣 5500 億元可加碼國際板債券。不但如此,在台股部分,國壽雖然在上半年獲利了結減碼台股,但是第 4 季擬布局跌深反彈個股。

富邦人壽下半年持續投資海外債券、賺取固定收益與利息的政策,不會改變,依照金管會海外投資新規定,公司表示,目前還有可運用資金 10% 空間可加碼。此外,富邦人壽第 4 季還將加碼台股大型績優股,像是台積電、電信三雄、台塑三寶,但不含台塑化,不過不含台塑化並非看壞營運前景,而是關係人交易考量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