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中華電小金雞爆內線、洗錢?「前股后」精測澄清:不知情

中華電小金雞爆內線、洗錢?「前股后」精測澄清:不知情

2018/10/02 11:00 東森財經新聞
中華電小金雞爆內線、洗錢?「前股后」精測澄清:不知情

▲精測爆出內線交易案。(圖/取自中華精測官網)

 

中華電信金雞母精測昨(1日)傳出中華投資出售持股消息提前曝光,遭有心人士透過放空股票,藉此賺取20倍暴利。中華精測則澄清對內線交易案並不知情,且未受檢調單位調查,不過今天早盤最低來到443元,跌4.3%,是2016年3月下旬以來波段低點。

 

蘋果日報報導,市場盛傳大股東出售精測持股案,疑遭提前曝光,導致有心人士放空股票,甚至透過權證放空,賺取暴利,涉及內線交易及洗錢。檢調近日證實,已針對內線交易立案調查。

 

精測1日公告,公司並未遭受檢調單位調查,且對內線交易案一事並不知情,特此澄清。精測指出,公司遵從相關法令及主管機關規定,媒體所述調查事件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。不過精測今天早盤最低來到443元,跌4.3%,是2016年3月下旬以來波段低點。

 

▲精測今(2日)早盤股價跌至443元。(圖/取自網路)

 

中華電信今年3月23日代子公司中華投資公告,授權中華投資經營團隊處分精測股票150萬股,當時決議希望處理股價約900元,後來又下調至700元,主要是中華投資認為精測投資報酬高,處分目的在增裕未來可投資其他新創產業的資金。

 

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,中華電信擁有中華投資89%股權,中華投資是中華電信子公司。根據精測年報,中華投資原擁有精測約38.3%股權。累計處分股票迄今,中華投資持股比重約34.7%。

 

國內電信龍頭中華電信(2412)金雞母精測(6510)2016年風光掛牌,股價多次突破千元大關,不料今年 3 月在母公司、也就是中華電信 (2412-TW) 子公司中華投資宣布出脫持股後,股價大跌 7 成。

 

▲今年3月23日中華電信授權中華投資經營團隊處分精測股票150萬股。(圖/取自鉅亨網)

 

由於精測的技術含金量相當高,上市後股價大漲,高點一度達1,520元,拿下台股股后地位,僅次於股王大立光(3008),不料今年3月精測母公司中華投資董事會宣布出脫股票後,股價一路狂洩,上月28日股價僅剩451元,距離高點狂跌7成,當初掛牌時承銷價360元已岌岌可危。

 

中華電信目前持有中華投資89%股權,中華投資負責中華電對外轉投資事業,養出不少金雞母,市場常常將是方和、精測、勤崴併稱為中華電信「3隻小金雞」,其中又以精測表現最亮眼,股價數度攀上千元。

 

然而,今年 1 月起,有心人士開始放空精測股票,甚至相中權證的槓桿操作特性,放大槓桿倍數至 20 倍,藉放空從中牟取暴利。據傳新北市調查局已立案調查這起內線交易案,並約談部分證人,知情人士認為,可能是內部人涉及內線交易,至於實際舞弊手法、涉案層級與犯罪所得仍須進一步釐清。

 

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目前都有在監視股市制度,若檢調有需求,將請櫃買中心製作相關分析報告及提供相關交易資料給檢調。

 

櫃買中心方面說明,按照規定如個股股價、量超過規定,都會公布監視狀態的資訊。至於針對觀察精測是否交易異常而移送,櫃買方面低調沒有多說明,僅表示觀察監測均依照規定行事。

 

▲中華電信目前持有中華投資89%股權。(圖/東森新聞資料畫面)

 

此外,精測還傳出刻意隱瞞母公司中華電信,中華電信被檢調告知後才知道有內線交易這件事,精測則說是中華投資指示不必告知,中華投資事後則否認此事。

 

熟悉內情人士懷疑,可能是內部人涉及內線交易。中華投資共有5席董事,其中3席是中華電信,另2席為中華投資董總,董事長為金管會前主委李瑞倉,總經理丁彥致。

 

市場人士指出,在中華投資有意出脫精測股票時,母公司中華電擔心賣股影響精測股價,曾建議中華投資洽特定人釋股,但遭中華投資否決,最後仍決定在市場釋出,造成股價巨幅下滑,不僅投資人、母公司受損,交通部更是中華電的大股東,此次不當釋股損及全民利益。

 

熟知內情的人士更指出,精測上櫃後有兩次被調查,一次是IPO時大漲;一次是這次的釋股,造成股價腰斬,距離高峰1520元剩下不到3成。對於孫公司遭檢調介入調查,中華電發言系統不予回應,表示沒有什麼可以透露。

 

▲中華精測總經理,黃水可表示公司內部不知此事。(圖/東森新聞資料畫面)

 

中華精測總經理黃水可表示,公司內部不知此事,也未接到檢調任何通知,至於股價波動部分,會依據主管機關櫃買中心要求,必要時對外說明公司營運狀況,並進行媒體澄清。

 

據官員透露,此案並非證券單位移送,而是檢調主動介入調查。

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©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。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瑞銀版鬼故事來了!FED恐升息至6.5% 股市嚇跌15%
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
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!劉揚偉: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