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單 首頁 搜尋
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
於 免費下載
下載
首頁財經新聞 > 台股 > 貿易戰變武力戰?美軍傳將在台海軍演 台股重挫6度破年線

貿易戰變武力戰?美軍傳將在台海軍演 台股重挫6度破年線

2018/10/04 12:36 東森財經新聞
貿易戰變武力戰?美軍傳將在台海軍演 台股重挫6度破年線

▲商業內幕報導美軍傳將在下月進行台海軍演,但美國尚未證實。圖為美國海軍7月活動資料照,非本次軍演。(圖\US NAVY)

 

美國有線新聞網CNN、商業內幕(Business insider) 引述美國數名國防官員報導報導,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準備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,目的是警示中國大陸、展現美國軍事實力,而且演習內容將針對台海、南海設計。這項消息導致台股盤中大跌140點,摜破年線;港股更大跌470點。

▲商業內幕報導,美軍將在11月進行台海軍演。(圖\business insider)


CNN與商業內幕都報導了美軍草擬秘密計畫在台海演習,該計畫尚未獲得核可一名美國官員表示,該計畫還「只是一個想法」,但也有人表示,該計畫已有行動名稱,在軍方各層級廣傳。上個月底美國海軍驅逐艦與中國大陸海軍船艦差點在南海相撞,引發中美關係緊張。

 


美國國防部拒絕承認或評論此計畫,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(Dave Eastburn)表示:「一如國防部長多次所言,我們不評論未來任何種類的行動。」美國太平洋艦隊也拒絕評論。

 


亞洲股市普遍受到軍演消息影響,台股、港股影響最重。台北股市今大跌百點,直接摜破年線,已經是今年第六度失守年線,加上亞幣競貶也拖累新台幣重貶,市場擔心外資撤離台股,但陸股目前因處十一長假未開市,未立即反應此一消息,行政院截至目前止,亦尚未有正式回應。

▲台股受軍演傳聞影響,今重挫逾百點,失守年線。(圖\鉅亨網)

 


統一龍馬基金經理人錢素惠也表示,台股目前約在 10700~11000 點的區間震盪,中小型股回測今年低檔區,此波修正幅度已大,部分個股跌幅高達 3 成~ 4 成,持續反應貿易戰帶來的產業波動與蘋概股旺季不旺之擔憂,有機會在此築底完成,業績股作一波反彈。

 

雖然台股今天再度跌破年線,而且已是今年第六度失守年線,加上是帶量下殺,外界難免擔憂,呂宏宇表示,年底將舉辦北高市長選舉,研判選前行情不致過度悲觀。台股投資策略上仍以選股為重,具業績題材及低基期的個股為首要考量,並觀察蘋概股於蘋果低階機種發布後的買氣表現。

 

看更多

美國軍方發出聲明,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(USS Decatur)週日與大陸一艘軍艦進行「不安全」互動,遭陸方軍艦逼近到僅41公尺。對此,大陸國防部宣稱,此為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行為,並予以警告驅離。

 
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引述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上尉(Capt. Charles Brown)的聲明表示,「一艘大陸旅洋級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以不安全、不專業的方式接近迪凱特號」。

 

▲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與大陸軍艦進行「不安全」互動。(圖/取自facebook USS Decatur

 

聲明指出,陸方軍艦進行一系列挑釁行為,警告迪凱特號離開該區域,且該軍艦一度逼近到前方41.15公尺處,險些撞上,迫使迪凱特號採取技術性閃避動作「以防撞擊」。

 

▲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。(圖/攝自大陸國防部微博)

 

而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,有關美軍在南海海域行使自由航行權一事,大陸國防部表示,其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,美軍一再派軍艦擅闖海域,嚴重威脅到大陸的主權和安全。

 

並且指出,大陸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,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「航行自由」的幌子,行違法挑釁之實,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,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。

 

CNN報導指,美軍在世界各地都會行使自由航行任務,唯獨大陸對於美國軍艦駛近大陸當局興建的人工島礁特別敏感。不過美軍聲明強調,「我們的部隊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、航行和行動」。

 

 

【往下看更多】
台積電光靠「這業務」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
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%
台積電+台塑四寶+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
關鍵字: 軍演
FB分享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加入Facebook粉絲團
訂閱Youtube頻道
收合